老屋喊加稅害到中古屋 民怨之下買這種房子比較好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1,322

[房地王/胡兆陽報導]   新政府上台還沒有顯著拼「房市經濟」的政策,倒是有些地方政府再度把增加稅收的財源指向房地產業,而且這次加稅的矛頭對準的不是新成屋,而是自用住宅、弱勢居住者比例都比較高的「老房子」。例如台南市決定調高房屋稅,並追溯2001年7月1日以後設籍的新舊房子、台北市也傳出調高中古屋的房屋評定標準單價,並且回溯至屋齡30年內的老房子,所以老房子的房屋稅勢必大幅增加。

  房屋稅
▲地方政府紛紛掀起一波房屋稅加稅的漣漪。  

消息傳出之後,不論未來這些政策細項如何規劃或執行,都已經讓民眾叫苦連天。房產業者表示,民眾之所以「住」或「買」老房子,稅金較低廉絕對是誘因之一,現在連老房子也要大幅調高房屋評定標準單價,而這項評定標準單價正是計算房屋稅的參數之一,所以住戶每年要繳交的房屋稅將會大漲。   以台北市可能調高老房子的房屋評定標準單價約1.6倍為例,目前25坪、屋齡約30年的老公寓每年的房屋稅約4,000~6,000元不等,新稅法實施之後,此種老公寓的房屋稅將躍升為6,400~9,600元之間,平均老房子家庭每個月要支出600多元的房屋稅,這對於住在老公寓的一般民眾或弱勢家庭已經是不小的負擔。
  房屋稅  

然而,調高房屋評定標準單價的影響性還不只如此。購買房子的時候,買家要支付一筆契稅給稅捐機關,契稅金額=房屋評定標準單價買賣稅率6%,換句話說,一旦調高了老房子的房屋評定標準單價,買家要繳的契稅也將要增加1.6倍,恐怕會影響日後民眾購買老公寓的意願。   可別以為「契稅增加個1.6倍,占整個老屋的總價也沒多少錢」,以台北市為例,一棟市價800萬元的老公寓,契稅少說也要3萬~6萬多元(依各地段而有所不同)左右,漲個1.6倍之後,契稅占房屋實價買賣金額的比例就接近1.25%,使得原本買氣已經很淡的中古屋市場更加雪上加霜。    

老房子
▲老房子原本遠離加稅風暴,現在也要被牽扯進來了。  

根據房屋自售平台業者的問卷調查顯示,有82%的民眾不贊成「老房子加稅」,只有16%的民眾贊成此政策(其餘比例為無意見);另外提到「老房子加稅是否影響購屋意願」時,有67.4%的民眾認為購買中古屋的意願將「明顯降低」,只有10.7%的民眾覺得房價會因為增稅而下修,會趁機撿便宜。   其實,老房子的兩大優勢就是「地段佳」、「售價低」,現在多了這個契稅、房屋稅皆漲的因素,房產業者預測,坊間老公寓或中古屋的賣壓將會加重、但是出手購買中古屋的力道反而因為政府的加稅、民眾的觀望心態而縮手,因此建議此刻若是要購屋,寧可挑選有公共建設、地段上漲潛力、房價有下修的蛋白區新成屋建案,也不要去買蛋黃區裡會加稅、又不好脫手的昂貴老公寓。

  公寓
▲現階段買老公寓除了要留意增稅的問題,日後能不能賣個好價錢也是關鍵之處。
  

分享: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