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居台南系列 領先全台可帶看法拍屋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1,908

[房地王/胡兆陽報導]   以往提起「法拍屋」,最令民眾詬病、也是被認為是最大風險的就是「無法進入屋內查看屋況」,但是這項國內法拍屋市場行之多年的「不帶看」文化,最近終於被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台南分署給打破了!以後想要移居到台南市,又多了一項買下便宜、又令人比較安心的法拍屋可以選擇了。  

18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台南分署首創「法拍屋帶看」服務。  

話說國內法拍屋市場行之多年的「不帶看」文化,其實是有其理因的。由於法拍屋的起價標大多是市價的8折起算,所以可以吸引到不少自住、或投資的購屋者前來投標,但是如果每個人都想在投標前,先查看法拍屋內的屋況或隔局,公部門單位絕對沒有這麼多的人力或時間,也沒有像房仲業者能「賺到佣金」的帶看屋況的意願。  


不看屋況,投標風險大

再加上不少遭到法院查封的房子,其門外會貼上封條,沒有官方單位的允許,任何人都無法進入屋內,或是屋內仍有占用者或租屋者居住在其中,想投標的人也很難進入屋內看屋況,所以國內的法拍屋市場一向是奉行「不帶看」文化,而這也成為投標法拍屋的最大的風險,萬一被前屋主或占用者破壞屋內設備,得標者往往只能自認倒楣。   法拍屋帶看服務比較

比較項目 行政執行署台南分署作法 一般法拍屋作法
提供帶看
預約方式 事前登記預約
查看屋況 可親身體驗採光、隔局、通風等屋況 可商請居住者同意後入屋內查看,或查閱法拍屋公告資訊
限制 初期僅限土地及無人居住房屋(屋主同意亦可) 無法申請進入法拍屋內
屋外嫌惡設施 仍需自行查看及留意 需自行查看及留意


資料來源:房地王整理   但是上個星期,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台南分署為了提高民眾對法拍屋的信心,以及參與投標的意願,採取「事前預約」的方式,比照房屋仲介業者的作法,由專人帶領有意投標的民眾,進入屋內查看屋況及隔局。如此一來,屋內的隔局、採光、通風等好壞情形都可以直接呈現在投標民眾的眼前,購買法拍屋最大的疑慮已經消失,民眾當然會勇於投標法拍屋。

  18

▲不能只看街頭廣告就去投標法拍屋,一定要親自把法拍公告資訊看個清楚。  

不過,初期將只針對法拍土地或法拍屋的屋內沒有人居住的案件,才提供專人帶看的服務,以免衍生對屋內居住者的不便或怨言,而且其他各縣市的法拍屋作業也還沒有跟進的打算。但是這樣較為透露的法拍屋前置作法,已經贏得有意投標的民眾認同,而且就算沒有「帶看」法拍屋的服務,目前各官方機構的法拍屋資訊也揭露得越來越詳細,不只「凶宅」資訊一定會標示,有的連漏水、輻射屋、結構問題等重大瑕疵、屋內照片、隔局圖也會提供,投標民眾將會更有保障。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