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數字看房市!民眾購屋意願不減反增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2,118

  你是否會因為這一次的肺炎疫情而延遲你的購屋計畫?從最近的民意調查答案顯示,大部分的民眾「不會」影響原來的購屋大計,但是提到疫情趨緩後的下半年房市走向看法時,和疫情變化息息相關的國內經濟表現仍然最受到關注,可見購屋大眾最在意的還是「有沒有錢賺」?畢竟,買房子的經濟壓力、花費支岀都相當龐大,一點也大意不得!


▲不受疫情影響,民眾下半年的購屋意願仍不低。買房討論這邊加入> 買房討論

  根據台灣房屋「2020下半年房市購屋意願」的調查數字顯示,有打算買房子的民眾之中,不受疫情影響、仍然準備購屋的比例達到66%(3分之2)之多,只有18%的民眾考慮因此暫緩購屋計畫,可見大部分的民眾都認為居住的問題、以及買房子的大事,本來就是長期進行的規劃,不因為突發狀況而有太多的改變,甚至還會因為疫情讓房價下跌而加快購屋的計畫,因為這項民調數字顯示有將近16%的民眾反而加速買房子的決定。



  至於此時疫情下的國內房地產市場,會不會因為國內喜愛不動產穩定、保值的特性而岀現投資過熱的警訊?答案是不會,因為數據顯示目前想買房子的民眾有36%是首購族,換屋居住則是占了31.7%,以投資、置產為目的之比例只有15.3%,所以現階段的國內房市還是以自住型的買家為主,不致於有過熱的情況。



  然而,就如同所有的購屋民眾都擔心的問題一樣,下半年的國內房地產市場也不是一片美好的前景,大家還是會有疑慮的問題,例如有77.6%的民眾關心「經濟景氣」的動向,高居所有影響因素的第一名;第二個因素則是「疫情變化」,比例為51.8%;「房貸利率」的走勢是升、是跌?也有48%的民眾非常關心,因為這是直接關係到買房子之後的還款負擔。


▲由於經濟復甦情況還有待觀察,房貸利率可望維持長時間的低檔水準。

  不過,金融業者對於近期的房貸利率倒是大多認定「只可能跌、不可能漲」的態度,因為國內的疫情控制得比全球各國好太多,加上企業的配息報酬率在全球股市之中名列前茅,吸引外資不斷匯入、台幣強勢升值,國內的經濟景氣短期間也還不會回到發生疫情前的水準,因此金融市場只有調降利率的空間,購屋的民眾可以暫時鬆一口氣。

 

分享: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