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礦地産擬以28億元人民幣收購母公司資產,新增約303萬平米土儲

美通社
分享:
瀏覽數 :  356

香港2020年6月19日 /美通社/ -- 五礦地産有限公司 (股份代號:0230,以下簡稱「五礦地産」或「公司」)欣然宣佈,公司擬通過其境內全資子公司分別以14.75億元人民幣收購天津市億嘉合置業有限公司(「天津億嘉合」)49%的股權,以及通過對五礦地產湖南開發有限公司(「地產湖南」)增資13.27億元人民幣後持有其51%股權。收購代價共計約28億元人民幣,較天津億嘉合及地產湖南截至2020年4月30日的經調整後資產淨值折讓約7%。

本次收購資產包括分佈於5個城市的11個房地產開發項目及1家物業管理公司,且均為五礦地產已託管的中國五礦房地産開發與建設業務之非上市資産。其中開發項目的總土地儲備約為303萬平方米。以性質劃分,71%為住宅,其餘為社區配套商業。以區域劃分,二線城市佔比71%。公司計劃以在手資金及債務融資支付本次交易對價,且公司並無計劃在近期內進行股權融資。

本次交易中,項目規模最大的是天津億嘉合旗下位於天津市北辰區的「天津未來城」。該項目為特大型房地產開發項目,將開發為高層住宅並輔以社區配套商業。項目佔地面積約112萬平方米,規劃總建築面積約為204萬平方米,公司擬購入的土儲約181萬平方米。項目已處於施工建設及分期開發階段,預計將於2027年全部開發完畢。項目於2019年錄得簽約銷售額約39億元人民幣,銷售均價約每平方米21,000元人民幣。交易完成後,五礦地產將間接擁有天津億嘉合49%的股權。

至於地產湖南的旗下房地產開發項目則分佈於長沙、湘潭、泰安及西寧四個城市,項目均處於開發與銷售階段。公司擬購入的土儲約122萬平方米。地產湖南旗下項目2019年共錄得簽約銷售額約18億元人民幣,銷售均價約每平方米8,500元人民幣。交易完成後,地產湖南將成為五礦地產的間接非全資子公司,其業績將合併到公司的財務報表中。

五礦地産主席何劍波表示:「2008至2010年間,五礦地產通過四次母公司注資增加了3個在手項目與投資物業、土儲共計逾150萬平方米,涉及資產價值共計約30億港元。自2016年3月,五礦地產與中國五礦簽署委託管理服務協定,託管經營母公司非上市房地産開發與建設業務資産。今年,中國五礦重啟對五礦地產的注資交易。通過本次交易,五礦地產的土儲將從去年底的435萬平方米大幅躍升70%至738萬平方米,上市公司的項目數量及銷售規模將得以迅速擴張,且本次交易在推動利潤增長的同時,進一步推進公司「城市運營商」的戰略並增強公司品牌影響力。本次業務整合,將大幅度降低中國五礦房地產業務的內部競爭問題、並再次印證了五礦地產作為中國五礦房地產業務唯一境外上市旗艦的地位。」

~ 完 ~

公司資料

有關五礦地産有限公司

五礦地産有限公司(「五礦地産」或「公司」,股份代號:0230)爲中國五礦集團有限公司的附屬公司及其房地産業務的香港上市旗艦公司。公司以房地産發展及專業建築爲主營業務。目前,公司的房地産發展業務涵蓋環渤海、長三角、華中、珠三角地區及香港,而專業建築業務則以上海及香港爲基地,推衍至國內超過五十個城巿。

有關中國五礦集團有限公司

中國五礦集團有限公司(「中國五礦」)於1950 年成立,是以黑色金屬、有色金屬、房地産、金融及科技爲主,實行全球化經營的大型國有企業集團。中國五礦是由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直接管理的國有重要骨幹企業之一,也是獲准以房地産爲主業的21家央企之一,獲美國《財富》雜誌選爲2019年世界500強企業第112位。於2019年,中國五礦實現營業收入6,000億元人民幣。中國五礦透過其於香港的附屬公司 -- 中國五礦香港控股有限公司持有五礦地産約61.88%股權,爲五礦地産的最終控股股東。

關於記者 美通社

美通社是全球最大的新聞發布機構,成立超過60年,總部在美國,全球新聞發布網絡點超過30萬,超過170個國家,新聞內容包括多範疇,如金融、房地產、政府機構、廣告、I.T/互聯網、教育、健康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