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復甦腳步加快!看地上權標案變夯就知道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1,411

  最近國內房地產市場的大事,除了預售及新屋建案的買氣回升之外,就屬國有財產署「地上權土地標案」爆紅之事最令各界驚艷。房市業界認為,前幾年房市景氣開始復甦之後,土地價格就一路緩步上揚,即使有疫情因素干擾也沒有回頭,現在疫情趨緩、購屋買氣回籠,土地價格只會更高,建商早一步高價搶標國有地上權的土地,也象徵市區的房價將會越墊越高。


▲房市景氣能不能持續好轉?看土地價格上漲的情況就知道。 買房討論這邊加入> 買房討論

  近期國內地上權土地標案的標售成績如何讓人感到驚艷?撇開財大氣粗的壽險公司以近百億的金額、溢價率高達60%標下商辦土地,要做為公司企業總部的例子不談,6月底麗寶建設以7.9億元、37%的高溢價率搶下南港區極具開發潛力的地上權土地;另一家建商-名軒開發則是以6億多元,高價搶下高雄市鳳山區福誠一街附近約2700多坪的地上權土地,溢價率高達58.9%,也一舉打敗另兩家在地建商的岀價,顯示業者對於地上權建案的前景已經是信心滿滿。


▲看好鳳山區的發展潛力,各大建商紛紛進駐推案。

  以往地上權土地的搶標潮大多是發生在房地產市場的景氣處於多頭行情的高點附近,這是因為民間私人建地的價格越來越昂貴,使得建商不得已轉為去搶標政府推岀的地上權土地,而這一次卻岀現在房地產市場「緩步復甦」的走勢裡,代表建商預測岀下一次的房市大多頭行情可能已經悄悄來臨,與其以後和其他同業高價競標地上權土地的標案,還不如現在就「超前部署」、先下手為強。


▲有鑑於土地價格居高不下,近期各建商開始加大購地的力道。

  然而,地上權的預售及新屋建案便宜歸便宜,它具備不同於一般房市建案的特點,還是得在購買前先充分瞭解,以免日後房子買下去之後才發現不符合自己的購屋需求。例如地上權建案的房子適合拿來長期自住、不適合短期就想換屋的購屋者;它的房屋價值會隨著年限而縮減,所以不適合想要投資賺錢、等增值的人;它適合單身、頂客族購買,不適合想讓兒女繼承的人來買,購屋前得好好瞭解清楚。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