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法律系列!別讓廣告不實又來亂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4,781

  一段時間沒有岀現的房地產「廣告不實」糾紛案件,最近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裁定對新北市某個建案開罰,而且是對建商、代銷公司都一併處罰,合計的罰金高達210萬元,此舉又再度讓購屋民眾重視買房子的時候,必須看清楚相關房地產的廣告的內容,以及可能岀現的玄機之處,畢竟房子的總價很高,而且是一輩子的心血所在,自身的權益當然要自己用心去關注。


▲如何提防建案廣告不實?自己實際花心思去研究、走一趟比較保險。

  這次被處罰的房地產廣告案件主要是犯了「公共設施登載不實」的法律問題,而這項廣告登載不實的項目,正是民眾買預售屋建案時,最常和建商發生的買賣糾紛。公平交易委員會認為,此建案的廣告宣稱規劃有「KTV」、「凌空空中會館」、「飯店級Lounge Bar」等公共設施,並且刊登圖片,足以讓購屋民眾認為這些凌空空中會館、KTV等公共設施都可以讓住戶合法使用,購屋民眾也會因此認知而做成購屋的決策。


▲公共設施對建案有加分作用,但是設置地點必須符合法令規定(圖非此新聞案例)。

  不過,這些公共設施的真實情況卻是:KTV室是位在B棟屋突2層的機械室;「飯店級Lounge Bar」位在B棟屋突1層樓梯間;「宴會廳」位在B棟屋突1層機械室,不但和建管單位所核准的使用項目不同,也不符合相關的建築法令,因此建商已經違反了建築法第73條第2項等相關規定,不只開罰廣告不實而已,還會被列為違章建築而淪為被拆除的命運。 買房討論這邊加入> 買房討論


▲房地產廣告必須保留下來,以便做為日後訴訟的佐證之用。

  然而,花了大錢去買了這些廣告不實、公共設施登載不實建案的民眾才是最大的受害者,因為對這些少數不肖建商再多的罰款,也不會被拿來補貼購屋民眾的損失,因此民眾自己還是得做好以下的防範措施:
一、對於房地產廣告內容要仔細向業者或找專家查證、詢問,不要全盤相信。
二、如果擔心公共設施規劃的合法性,不妨在買賣合約書裡提及相關的權益保障及賠償條款。
三、相關的房地產廣告傳單不僅要保存下來,還要黏貼在買賣合約書裡當附件,以便發生訴訟問題時,可以當做佐證資料。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