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首季房市成長榜單岀爐!桃園奪下王座其來有自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13,533

  雖然年初國內的房地產市場經歷了肺炎疫情的衝撃,然而在首購族剛性需求的支撐下,以及新屋建案的陸續交屋之後,第一季六都的房屋移轉棟數仍然繳岀了不錯的成績,年增率達到6.8%,跌破眾人大多看衰的眼鏡。六都之中,又以桃園市第一季的房屋移轉數年增率將近30%為最高,排名第二位的台北市好不容易衝上16.8%的年增率,但是成績還是差桃園市一大截。究竟桃園市的房地產市場交易量憑什麼躍居六都之首?未來房市現況會有多大的成長性?從桃園市的房地產發展現況、以及該市購屋民眾的特性已經説明了答案!


▲第一季房市的交易量能不受疫情影響,六都的平均量仍比去年成長。

  根據六都地政局公布的第一季房屋移轉棟數資料,由北而南分別是台北市6741棟,年增16.81%、新北市13261棟,年增4.4%、桃園市9692棟,年增28.3%、台中市10444棟,年增12.5%、台南市5212棟,年減2.6%,以及高雄市的8014棟,年減13.9%。從這項統計數據中可以發現,北台灣第一季的房市表現明顯比中台灣、南台灣的房市要好,只有新北市的第一季房屋移轉棟數年增率為個位數的成長,不過這並不表示新北市、台南市、高雄市的房市景氣不佳,而是前幾季的新北市、南台灣的房市景氣早就已經領先復甦,使得去年第一季的比較基期數值被墊高所致。



  至於桃園市第一季的房地產市場為何能繳岀近30%的年度成長率?除了桃園市之前有機場捷運通車、綠線捷運動工、亞洲矽谷等利多題材,未來還有大批的台商進駐桃園市各個工業、科技園區,吸引眾多民眾移居至此、購屋,再加上桃園市境內的優質重劃區(包括中路重劃區、高鐵特區、經國轉運站特區等)陸續推出預售及新屋建案,不只「長草、長屋」還長出生活機能,讓重劃區的房市交易穩定成長。 買房討論這邊加入> 買房討論


▲桃園市多個重劃區的推案量穩定成長,家戶購屋比為六都之首。

  由於桃園市一向是六都之中,家戶購屋比(「房屋移轉數/家庭戶籍數」的比值)最高的,隨著前述的台商回台投資的動作、就業機會不斷攀高,意謂著桃園市境內的移入家庭數量會持續成長,這些家庭的購屋意願、「由租轉買」的行動力都是最高的,這將確保桃園市的房地產市場繼續往「成長型」房市邁進!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