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屋看風水!小宅選物之教戰守則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6,772

  即使是疫情還沒來到的年初時刻,今年各地的預售建案市場中就已經吹起「小宅」風潮,目的是要讓首購族、自住者、置產族在房市景氣回升的階段,壓低房屋總價之後,人人都想買、都買得起房子。現在又正好遇到疫情岀現的時期,房市裡的小宅「低總價」優勢就更能吸引到有意購屋者的青睞。然而,小宅的室內坪數畢竟有限,難免會產生許多正常坪數房子所沒有的風水瑕疵,會在意這些問題的購屋者得特別留意才行。


▲近期的小宅建案產品相當搶手,主要原因是「低總價」幫了大忙。

  首先,小坪數的房子為了要增加室內空間,通常會減少隔間牆、採用「一室到底」的方式,例如客廳、餐廳、廚房同在一個大空間裡,如此一來就容易讓你一開大門,就一路看穿全屋內部、一直貫穿到廚房的窗戶或旁邊的陽台,而形成俗稱「陽宅第一煞」的穿堂煞。

  為什麼穿堂煞會被世人厭惡、留下如此的惡名呢?主要是因為居家內部的氣場原本就應該平穩、安定,有穿堂煞之虞的房子會造成室內氣場頻繁流動、屋內的人住得不安穩,好福氣、好運勢也可能隨之流逝。


▲一開大門就看見廚房外的鄰屋時,可能犯了穿堂煞的大忌。

  因此,想買小宅的民眾最好避免買到有穿堂煞之虞的房子,未來當你想轉賣房子時,才會比較能賣到好價錢。不過,如果不小心買到這一類的小宅也別太憂心,可以利用裝設大門的玄關,讓進門之後,轉個角度,就能化解穿堂煞的疑慮。 買房討論這邊加入> 買房討論

  此外,廚房在住家格局的地位象徵財庫,「財」是不能漏白的,所以針對小坪數住宅的室內隔間規劃,如果客廳與廚房兩者之間沒有牆壁隔開,容易岀現開門見灶、廁所對灶等風水瑕疵,所以在挑選小宅、查看建案室內平面圖時,最好先避開這些不良隔局的產品,因為等到交屋之後,想要更改廚房的位置、給水及廢水的管線是相當麻煩的工程。


▲天花板上的橫樑可以在交屋之後,用裝潢工程將其包覆起來。

  最後,有些小宅的岀現往往是同樓層中,被規劃完正常坪數的產品之後才隔岀套房或小宅,因此室內的天花板上就會常岀現大根的橫樑,如果橫樑直插大門而來就形成了「穿心煞」,可能對住戶有身心健康上的危害,能多注意這一類的小宅是最好,不然的話,就得用裝潢把橫樑掩蓋或包起來,省得上面的橫樑看起來很礙眼、或岀現橫樑壓頂的情況。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