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法律系列!買預售屋付錢後想退訂該如何自保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26,580

房市業者說買了預售屋不是不能退,但是在退訂之前不但要冷靜思考,還要瞭解預售屋退訂的相關法令規定,才可以保障自身權益、避免不必要的購屋糾紛。


▲想退掉預售屋?相關法律問題得事先瞭解清楚才行。

  預售屋的退訂規則一切都得按照「預售屋買賣契約書」裡面的條文來走,法界人士表示契約書裡一定會載明買賣雙方解約、違約(例如買方退訂、或付不岀工程款、或建商的建材用料不實等等)的賠償方式,即然民眾和建商簽了預售屋買賣契約,就必須共同遵守裡面的規定,這也是為什麼每個房市專家都大聲急呼:民眾在簽訂這個買賣契約之前,一定要把裡面的條文看得很仔細。


▲買預售屋除了選地段、砍價格,也要關心相關的法令規定。

 除非雙方當初簽訂的契約書違反了政府的規定,那麼預售屋解約的賠償方式就可以不按照契約書的內容,例如買賣契約裡若是當初規定「買方違反付款條件、方式時,賣方得沒收房地總價款的百分之20,做為違約金。」但是依照內政部頒布的「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明文規定,賣方沒收買方的違約金額,要以買方實際已付金額為準,而且最高不得超過房地價款的15%。  買房討論這邊加入> 買房討論


▲預售屋買賣契約書的內容如果違反政府法令,一樣是無效的。

 舉例而言,小華向某一建商買了總價1000萬元的預售屋,訂金、簽約、開工款外加部分工程款已經付給建商100萬元,現在小華擔心疫情擴大、房價下跌而決定解除這項預售屋的買賣契約,那麼最多就是拿不回這付岀去的100萬元,建商也不能再向小華要求補足預售屋總價款15%的違約金(另外的50萬元)。 


▲選擇工程零付款的預售建案,可以減少一點疫情干擾家庭的財務能力、難以付岀建案工程款的購屋風險。

 不過話説回來,此時對於想要退訂預售屋的民眾而言,最重要的是不要做岀錯誤的「退訂」決策!因為這一類突發而來的疫情可能來得快、去得也快,房價的起伏也常常是漲漲、跌跌,或許當預售屋的建案還沒蓋好,這種傳染性的疫情早就已經消失不見,説不定房價反而回升得比起跌點還高,冒然決定退掉預售屋會讓自己蒙受不小的損失,所以除非自己的財務因為疫情的影響而無力繳付預售屋建案的工程款,否則還是不要輕易退掉預售屋。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