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府鼎力支持亞洲矽谷 桃園房市拼長期利多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1,139


[房地王/盧振池報導]  
很多台灣民眾都會說:「選前政見,選後不見」,不過身為地方政府的首長可不會輕易放過這些能夠拉升區域經濟發展,並對就業、消費、房地產市場開發等各方面都有利益的新政府政見。最近被媒體大篇幅報導、新政府列為提振經濟的重要方案、位在桃園市的「亞洲矽谷」計畫,就是明顯的例子。  

亞洲矽谷 ▲桃園市長鄭文燦親上論壇闡述亞洲矽谷的願景。桃園市政府  

當地房產業者表示,最近從外地來桃園市看屋的民眾,大部分會順帶問到「媒體報導的桃園亞洲矽谷計畫」是個什麼計畫?可見媒體與政府施政計畫對房市的影響力還是很大,不過有良心的業者還是會提醒來看屋的民眾,實際的「亞洲矽谷」計畫從定案、執行到硬體設備完成、實際運作並產生效益,起碼要10年以上,所以短期間還看不到對房地產市場的實際幫助,想要移居到此的民眾一定要用「長期、且自住」的角度來看待這項利多題材。
  桃園房市 ▲桃園房市在新政府上台後,再多一項長期的利多題材。  

至於什麼是「亞洲矽谷」計畫?此計畫源自於今年初現在的執政黨總統競選政見裡的「五大創新研發計畫」,其中「亞洲矽谷」計畫是和現有台灣經濟實力最強的「資訊科技」產業發展最為密切的方案,而且就是打算在桃園市落地深耕。  

 

鄰近首都、竹科園區

然而,台灣的資訊科技相關的園區分別設立在新竹市的新竹科學園區、台中市的中部科學園區以及台南市的南部科學園區,為什麼亞洲矽谷計畫沒有找上這些城市,反而挑上剛升格不久的桃園市?這不是讓已經有中山高五梅高架、機場捷運等交通題材的桃園房地產市場,再多出房價長期穩定成長的利多題材?  

房價 ▲交通為房價之母,桃園市經由高速公路到台北市,車程不到一個小時,圖為桃園南嵌交流道。  

原來,不是每個有廣大待開發土地的城市,就能具備發展「亞洲矽谷」的條件。首先來看地理位置,桃園市距離首都-台北市商業重鎮、或是南港軟體園區、內湖科技園區、新竹科學園區都只要1個以小時以內的車程,台地的地形使得地勢較高、少淹水(上次桃園機場淹水算特例),能夠吸引更多不少廠商進駐,甚至附近的建案也因為較低廉的房價,而吸引了不少移居到此購屋的雙北市、新竹市科技業上班族。  

國際機場優勢無可取代

其次是交通的優勢,除了有兩條高速公路之外,境內的桃園國際機場更可以快速聯結日本東京、南韓首爾、新加坡、大陸上海、北京等亞洲各大城市,以及方便歐美的矽谷人才直接到桃園貢獻專才,而這也是桃園航空城附近的房地產建案主打多年的最有力題材。

 
亞洲矽谷計畫 ▲桃園國際機場為亞洲矽谷計畫增添更多加分題材。  

最後要提的是「人才」優勢,因為桃園市擁有六都之中最年輕化的在住人口,平均年齡大約37歲左右,市民具有高學歷的勞動參與比率超過七成,不論是科技業的就業或是購屋的能力自然也會比較高。   目前桃園市政府正投入的「亞洲矽谷」相關計畫包括桃園高鐵特區內的「青埔世貿中心」、楊梅區的「幼獅國際青年創業園區」以及原有的桃園航空城開發計畫,如果認為桃園「亞洲矽谷」題材能對當地房地產帶來長期的想像空間,不妨多多留意青埔、蘆竹、楊梅等地區未來幾年的房市變化。
 
亞洲矽谷計畫   ▲青埔地區的房市是亞洲矽谷計畫的受惠地區之一。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