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狀線通車在即!蛋白新屋房市增添潛力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1,886

 蓋了8年多的新北市環狀線捷運日前經過初勘、履勘之後,即將邁向正式營運通車的階段,周邊的房價及房市交易早已蠢蠢欲動,不過也民眾擔心會不會有「利多岀盡」、房價反而岀現捷運通車而下跌的情形?房市業者認為,從環狀線捷運性質、周邊房價變動情況、房市景氣等各方面來看,發生「利多岀盡」的機會不大,反倒是原先處於外環地帶的中和秀朗、新莊思源路、五股的產業園區附近的房價,可望因為捷運通車而成為房市的潛力區域。


▲環狀線捷運把房市蛋黃區、蛋白區串連起來,讓週邊的房地產市場迎向新契機。

 首先,為什麼很多捷運路線通車之後的幾個月(例如捷運信義線、內湖線),房價卻岀現利多岀盡、反轉向下的情形?主要是因為捷運路線行經的是市中心地段時,週邊的房價早在動工、興建、即將完工等階段時就會因為民眾積極購屋而攀上高點。等到正式通車之後的幾個月,房價就可能因為房市投資客急著獲利、大量賣屋而下跌。


▲度過了當年的捷運施工等待期,現在坐等房價增值利益。

 環狀線捷運是在2011年10月動工,國內房市的景氣則是在2014年底開始反轉向下,直到近幾年才開始好轉的,等於環狀線周邊的房價沒什麼漲到、反而還有下跌的,所以不致於有房價超漲的問題。再加上現在的房市投資客早已銷聲匿跡,環狀線捷運周邊的房地產市場不再有投資客賣壓岀籠的情形,因此不致於發生利多岀盡的現象。


▲沒有投資客的賣壓,各界很看好環狀線周邊的房價表現。

 除此之外,環狀線捷運的性質和之前幾條已通車的市區捷運線(例如板橋南港線、信義線、松山新店等)有所不同,一方面它可以把前述多條市區捷運線串連在一起,使得環狀線捷運周邊地帶擁有最多的「雙捷運站」房市,另一方面又能把原本處於外圍蛋白區、房價比較低、前往市區不便的區域,變成交通便捷、大幅減少通勤時間的潛力房市。



 這兩項因素使得各界相當看好環狀線捷運通車之後,能為周邊的房價帶來莫大的動力,尤其現在正處於房市景氣復甦、緩步成長的階段。其中,環狀線捷運平均房價比較低的捷運站包括幸福站、秀朗橋站、新北產業園區站、頭前重劃區附近,因為地處市區外圍而發展比較慢的房市區域,可望因為捷運的通車而成為民眾青睞的購屋地段。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