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府砸2億 推東勢2大建設開工!重多建設振興美麗山城

文薇
分享:
瀏覽數 :  3,016

提到台中「東勢」,多數人連結到腦海裡的詞彙有,美麗客家山城、東豐綠色走廊、富農物產豐富等等;當地的生活步調緩慢且舒適、氣候宜人~是個休閒、宜居之地! 近年隨著重大建設逐漸落成,開始吸引不少嚮往大自然、山區生活的民眾移居到此,享受無壓且便捷的生活!

到2004年後,市府透過規劃客家文化館、綠色自行車道,才逐漸將遊客帶回山城! 近期市府投資振興東勢動作不斷,除了開闢眾所皆知的東豐快速道路外,更在今年重砸2億元,推動東勢客家文化園區、大茅埔聚落,兩大建設順利動工!

客家文物館部分,市府把「改造東勢客家文化園區周邊環境」列為振興山城的重要工作。改善面積約2公頃,將保留具歷史性防空碉堡與石圍牆,再融入車站、鐵道元素,改建為步道、車廂展示空間、流線棚架及座椅,供藝術展演;園區採透水性鋪面,減少地面積水,全區設指標系統與解說牌,另區隔行人及自行車用路,提供安全友善遊憩空間。

◤「東勢客家文化園區」,是東勢區重要的休憩及活動據點。透過市府客家委員會、地方民意代表協力合作,成功向中央客家委員會爭取3,000萬元補助、市府自籌經費846.2萬元,共投入3,846.2萬元改善園區整體景觀。

客家文物館旁的亮點,還有重新整治翻新的"東勢公學校宿舍"。日治時期,學校旁往往設有校長宿舍、教職員宿舍。東勢公學校(東勢國小)日治時期宿舍亦是如此。 按當時校舍遷移年代估算,宿舍建於日治時期大正10年(西元1921年),建物採用檜木構造,材料充足反映當時代之歷史意義;後來"東勢公學校宿舍"經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審議通過,登錄為歷史建築保存。

如今市府決定重新將日式宿舍翻新重整,讓更多當地人與遊客能懷念、感受建築物帶來的日式情懷!(內部整修已完成,尚未開放)

交通部分,東勢區與山城居民主要對外聯絡僅仰賴台3線,多年來,地方里長及居民均期望新闢另一條道路,確保地方安全;而施工中的東豐快速道路,就是一條「生命救援線」,完工後將可提供東勢、新社、石岡及和平另一條進出國4、國1與國3的運輸要道,同時改善台3線豐原至東勢段的交通瓶頸。目前市府預計,將在2020年9月完成東豐快環評,接續完成後續施工作業!

東勢擁有好山、好水、豐富物產及珍貴古蹟,近期幾年的重大建設及社區翻新,除了吸引遊客,也吸引不少建設公司前來投資。
台中建商永盛昌建設於東勢區再度推出「惠來上景2」;建案針對渡假、退休族等客群,規劃1~3房。

東勢大樓一棟棟接著蓋,以極佳的熱銷速度完售;未來待重大建設一項項完工,東勢山城的價值想必能再創新高峰!

◤ 東勢在地建商金興泰建設近期推出大樓新案「勢‧中心」。 台中建商永盛昌建設再度推出「惠來上景2」;建案針對渡假、退休族等客群,規劃1~3房。

關於記者 文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