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建商搶標土地!新店房市今年不寂寞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3,155

[房地王/盧振池報導]  

公有土地的標售結果常常被當作是房地產景氣的領先指標,因為私人的土地取得不易(面積也有限)、合建的利潤又不是太高,公有土地的標售案就變成中、大型建商競逐的重要市場。最近新北市新店區的多筆土地標售案就引起大批中、大型建商的興趣,激烈搶標的程度讓人以為房地產市場已經重回到4年前的多頭市場行列,再加上附近的十四張重劃區也已經蓄勢待發,今年新店區的房地產市場將很有看頭。

  央北重劃區 ▲新店區央北重劃區的土地標售案吸引大型建商前來搶標。  

繼去年底第一次的土地標售案開出紅盤之後,新北市央北(中央新村北側)重劃區最近舉行的土地標售案又再度吸引大批建商搶標。業界分析這次的標售案有幾個亮點:  

首先,14筆的住宅區土地標案就吸引了37封的標單,可見建商相當看好央北重劃區的發展優勢。 其次,這次的標售案最後結算的標脫率是78.57%,平均溢價率則高達15%,代表只要地段很好,不管現在房地產市場的景氣如何,建商都願意出高一點的價格來儲備未來推案的糧草。 最後,這次的投標者出現了不少大型的建商,例如寶佳機構、長虹、宏盛建設等,有了這些大型建商的加入,未來新店地區的推案量更能肩負起新北市房地產市場的指標重任。  

新店房市  

事實上,新店區受惠於距離台北市木柵、景美地區相當近,區域內的公教氣息又相濃厚,再加捷運綠線貫穿主要幹道、交通及生活機能充足,使得新店區的平均房價一直是新北市名列前茅的行政區。即使面對2014年以來的房價修正時期,新店市的平均房價仍然守得相當平穩,因此一旦有搶地、進駐的機會,中、大型建商自然不會放過。  

 

房價跌幅相對較小

根據近年來的房市實價登錄資訊顯示,新店市大樓的平均房價在4年前最高峰時為每坪39.8萬元,到了去年的最低平均房價也還有每坪37.7萬元,跌幅只有5.27%,比起新北市其他熱門地區例如板橋、雙和區的房價跌幅至少10%還要少很多。

  新店市 ▲新店市距離台北市文山區相當近,房價也跟著水漲船高。

  此外,大型建商看好央北重劃區長期發展的原因,除了這裡有環河快速道路、高速公路新店交流道、雙捷運站(十四張站、小碧潭站)、新店高中學區之外,旁邊還有全新的十四張重劃區等待開發,對於極需要地段優勢、「集市、造市」效應的房地產市場而言,這兩個重劃區將可以發揮相互提攜的作用,更增添今年房地產市場的話題。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