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屋看風水!首購族挑新房最該在意這些...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14,167

 有常常關心房地產動態的民眾都知道,隔間、風水比較差的房子,其房價通常會比較便宜,偏偏購屋資金、看屋經驗都比較少的首購族正是現在房地產市場的主力買家,因此一不小心很可能就會因為房價便宜而買到風水瑕疵比較多的房子。別以為這種自住的房子買下去無傷大雅,等到自己要轉手、換購大一點的房子時,才發現房子的賣相比較差、房價漲得比別人少就來不及了。


▲小坪數的房型可能會有不良風水的問題。

 首先,小坪數的房子最常見的風水瑕疵就是「穿堂煞」。所謂「穿堂煞」是指家裡的大門開啟之後,沒有遇到任何阻礙就能直通到房子後方的陽台或後門,這樣會讓外來的福氣、財氣輕易溜走(又稱為「穿堂風」),而且大門一開啟就被外面的人看光光,實際上也不是一個好的房屋隔局。但是這樣的隔間方式是最精簡、最省坪數的形式,因此常常岀現在小坪數、低總價的建案,首購族要特別留意。


▲中小坪數的客廳採光越明亮,賣相和售價都會很好。買房討論這邊加入> 買房討論

 其次,首購族要注意房子有沒有「暗堂煞」來攪局?所謂「暗堂煞」是指原本應該採光明亮的客廳或家人共同起居的地方,卻因為隔間設計不良而暗淡無光,在這樣的環境下想讓家人得到好的運勢也很難。然而,有些小坪數的房子常被安排在正常房型的中間位置(例如套房產品),以致於屋內採光的窗戶不足、產生暗堂煞的情況會比較多,買新房子的時候要多多注意。


▲天花板上的橫樑常被視為不良的風水瑕疵。

 最後,買中小坪數的房子很容易忽略的是「橫樑煞」(也就是坐在客廳、或是房間床鋪的天花板上有個橫樑壓頂,不但有礙觀瞻、使人住得不舒服,也會壓抑屋內住戶的好運勢),原因是部分中小坪數的空間是規劃完正常房型之後切割岀來的隔間,難免兼顧不了整個平面層上方的橫樑住置,使得天花板岀現橫樑的比例可能高一點,下訂新屋或預售屋之前,記得要檢視每個橫樑的位置。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