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建築工藝在馬落地開花 森林城市推行裝配式建築

美通社
分享:
瀏覽數 :  309

馬來西亞新山2018年3月6日電 /美通社/ -- 近期,鳳凰衛視《龍行天下》攝製組前往馬來西亞,報導碧桂園森林城市的裝配式建築工藝。剖析森林城市在綠色生態、智慧、可持續的發展理念中,如何依靠自身優勢產能,打造未來城市的建築之道。

預製構件正在現場吊裝
預製構件正在現場吊裝

裝配式建築帶動社會經濟可持續發展

裝配式建築,是建築工業化的一種類型,更是建築業轉型升級的必經之路。這種建造方式,通過在現代化工廠中預製生產建築構件,並集中運送到施工現場組裝。相比傳統建築生產方式,裝配式建築具有建築品質高、建設速度快、節省成本多、環保效益好等優勢。中國建築標準設計院總建築師劉東衛認為:「這種技術手段,可為建築企業提供品質良好的建築,實現全社會的經濟、文化和建設的可持續發展。」相比傳統建築生產方式,裝配式建築具有建築品質高、建設速度快、節省成本多、環保效益好等優勢。中國建築標準設計院總建築師劉東衛認為,這種技術手段,可為建築企業提供品質良好的建築,實現全社會的經濟、文化和建設的可持續發展。

在順應國際建築發展潮流和國家大力提倡節能環保的背景下,以碧桂園為代表的中國建築類企業在海外推廣裝配式建築,滿足了環境及建築的可持續發展需求。據統計,相比傳統建造方式,裝配式建築可以節水90%,降低70%的廢物、廢渣以及大氣的污染。森林城市建築工業化基地副總經理宣佳節表示,森林城市的裝配式建築工藝上,具有「建築樓層高」、「預製率高」、「建築體量大」的特點,目前已處在世界領先地位。

在國內,碧桂園同樣在為推動建築業的轉型升級而不懈努力。與森林城市的裝配式建築相似,碧桂園在2015年自主研發了以裝配、現澆、機電、內裝等工業化為基礎的SSGF工業化建造體系。通過全穿插施工、主體結構建造的建築模具一體化,SSGF有效解決了傳統建造中滲漏、開裂、空鼓等痛點,具有高速度、高品質和綠色環保的特點,目前已申請28項專利。

基地產能亞洲第一 有望形成產業集群

為了滿足生產需求,在2017年8月4日,森林城市啟用了亞洲最大的建築工業化基地基地分六期建設,其中已投產的一期工廠佔地7.3萬平方米,設計年產26萬立方米混凝土,相當於100萬平方米建築面積所需的構件,已實現單體廠房產能亞洲第一。基地不僅僅是一個建築構件生產基地,更是集精益化設計、智慧化工廠、數位化物流、資訊化現場全產業鏈於一體的產業創新中心。馬來西亞柔佛州行政議員鄭修強拿督表示,碧桂園森林城市的建築工業化基地推動了當地的技術革新。

建築基地投產積極帶動當地建築行業上下游的發展,例如鋼鐵、砂石等原材料的採購都百分之百來自當地。另外,隨著工業基地的發展,森林城市會將配套的產業鏈引入,從而帶動當地經濟的發展。有行業內人士認為,隨著建築工業化基地產能的加大,有望吸引其他建築產業,形成建築產業化的產業集群,對以後中國建築企業抱團出海有極大的優勢。

森林城市的裝配式建築基地
森林城市的裝配式建築基地

「中國智造」實現當地技術轉型 促進中馬文化交流

工廠的投產為當地創造大量的就業機會。基地投產以來,森林城市聘用大量當地員工,以一期工廠為例,當地員工佔比約90%。同時,森林城市為員工提供技術和管理方面的系統培訓。本地的員工們可以學習先進的建築技術及中國的管理方法,提升自身質素。鄭修強拿督認為,基地投產除了帶動當地就業,更是提升了人民的思想,讓當地工人跟上技術的轉型。

森林城市的到來掀起當地學習中文的熱潮。為促進中馬文化交流,森林城市聘請多位老師在當地5所學校開設長達3個月的免費中文班,幫助學生瞭解中國文化,增強他們的競爭力,這項工作在當地得到高度評價。另外,森林城市更積極參與周邊社區發展,包括修築村莊道路,保護海洋生態,為村民提供技能培訓,與孤兒老人共度春節等等,履行企業在當地的社會責任。

節目連結:

-
-

關於記者 美通社

美通社是全球最大的新聞發布機構,成立超過60年,總部在美國,全球新聞發布網絡點超過30萬,超過170個國家,新聞內容包括多範疇,如金融、房地產、政府機構、廣告、I.T/互聯網、教育、健康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