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屋也要看地基!建地形狀露吉凶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51,046

[房地王/盧振池報導]  

有些民眾特別喜歡買預售屋,除了自備款可以隨著工程期間慢慢繳的優點之外,能夠親眼看著自己的房子從一片空地,漸漸開挖地基、然後一層一層的把房子蓋上去,最後變成一棟外觀新穎的房子,心裡會有說不出的成就感。其實,買預售屋還有一個比較少人注意到的好處,那就是可以事先看到房子地基的原貌是長什麼樣子?別以為這些和建築基地沒什麼關係,因為它和居住風水有密切的關聯。  

買房子 ▲買房子不能只看屋內的情況,建地的地理風水也很重要。  

 

方正建地—優

格間、面積方正的房子人人愛,同樣的,建築基地也要講究方正,因為自古以來「方正」的外型就是「吉相」的表徵,而且有方正的基地才能蓋出方正的房子、做出方正的大廳或是中庭、一樓花園等規畫。  

 

歪斜建地—劣

相反的,外型歪斜的基地常被認為是風水不良的建地,因為這樣會干擾正向磁場的流動,進而影響住戶的運勢,而且在歪斜的建地上仍然要設計或蓋出方正的房子,民眾才會買單,這樣做勢必得浪費掉一些剩餘斜角的土地,因此這一類的土地售價也會比較便宜一些。  

基地 ▲重劃區的建地較為方正,不會有基地歪斜的問題。  

 

前窄後寬—優

然而在整個全台的房地產市場裡,也不可能每一塊建地都是方方正正的,如果要買建地比較不方正的建案,則可以選擇「前窄後寬」基地形狀的建案,也就是大家稱為「葫蘆形」的建案,因為這一類像葫蘆的形狀象徵財運、好運「進得來,出不去」,基地「後面寬」的形狀也代表住戶的錢財、運氣等後勢發展將無可限量。  

 

前寬後窄—劣

和「前窄後寬」相反的建地形狀則是「前寬後窄」,這種形狀的土地就被歸類於「不吉」的建地,因為基地的內部太過狹窄,讓良好的運勢不但不能進到建地而留在裡面,甚至還會流向基地外部的開闊之處,裡面的住戶當然不容易得到好的運勢。  

基地 ▲葫蘆形狀的基地可以讓好運「進得來,出不去」,屬於大吉的建地。  

 

缺角建地—劣

另一種不吉利的建地則是有「缺角」的建地,讓整個基地形狀變得不夠完整,此種不良的居家風水容易影響住戶的身心健康,如果是缺了2個以上的角,損害力道就會隨之加深。一般的建地比較少出現這種有缺角的案例,而且是現在談合建、都市更新下的建地比較可能出現建地缺角的情形,因為常常有「釘子戶」不同意合建,或是看準了建商希望建地完整而獅子大開口、開出高額賣價,建商無法負荷只好忍痛放棄整合釘子戶而形成建地缺角的情形。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