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屋看風水!井字煞束縛居家運勢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14,597

[房地王/胡兆陽報導]  

如果去問購屋的民眾最在意的居住條件是什麼?10個人之中至少有7個人會跟你說:要有便利的交通機能。沒錯!人們居住的地方的確要有良好的交通條件,但是如果房子的立地環境是被四周的道路包圍著,那就反而會產生了不良的居家風水,也就是所謂的「井字煞」。  

房子 ▲房子的四周都被道路所包圍,就像房子蓋在「井」字的中間裡。  

「井字煞」屬於居家外煞的一種,顧名思義就是房子位在「井」字型道路的中央,如果從房子的上空往下看時,就是呈現房子四周被道路或巷道包圍起來的景象。由於居家環境的好壞直接關係到屋主及裡面住戶的運勢,因此房子如果被四周的道路包圍、束縛,就像是屋主及住戶的運勢也被牢牢圈住、壓抑一樣,不論是職涯發展或是學業方面可能受到牽絆,對身心狀態也容易有不良的影響。  

購屋民眾別以為「井字煞」的說法只是迷信,對居家環境不會有什麼不良效應。以實際的居家情況來看,假如房子的四周都是交通繁忙、車輛穿梭的大馬路,那麼房子裡的住戶勢必會長期被車輛行駛產生的噪音、空氣污染所干擾,出門也比別人更容易產生交通意外,所以有「井字煞」情況的房子還是少買為妙。

  臨馬路 ▲房子如果臨馬路太近,車輛的噪音容易影響居家安寧。  

不過,購屋民眾也不必太過擔心,因為必須是房子的前、後、左、右等四周圍都是道路或巷道,才算得上是犯了井字煞的房子。如果房子與鄰房中間隔著狹窄的防火巷,其餘三邊有道路或巷道環繞,那還稱不上是犯了井字煞;而且房子四周圍的巷道寬度如果很小,也不太容易產生井字煞的禍患。  

事實上,以台灣目前「地狹人稠」的房地產市場環境來看,民眾要買到四周圍都緊臨道路的房子(以透天厝為主),機會並不高,倒是位在重劃區的房市建案,就有可能出現:住宅大樓蓋在四周有大馬路圍繞的土地上。然而,此時建商通常會把建案基地設計成「L」型、「ㄇ」或「口」字型,空下來的土地則蓋成社區中庭花園,以避免住家蓋在「井」字的中央。  

社區大樓 ▲許多社區大樓大多設出「L」型或「ㄇ」型的外觀。  

如果民眾花了超大筆資金、買了被四周道路包圍起來的整片土地,並且拿來蓋出獨棟的豪宅,才有可能犯了井字煞。不過通常這種情形,豪宅在興建之初都會在面臨道路的一側,把建築線往後退縮數公尺,甚至做出大面積的庭院、水池等造景花圃,不致於緊貼著道路來蓋房子,既可以降低井字煞的疑慮,又可以兼顧安全及減緩噪音的危害。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