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馬威《2019年度中國租賃業調查報告》火熱出爐

美通社
分享:
瀏覽數 :  870

聚焦租賃行業趨勢與熱點

香港2019年8月22日 /美通社/ -- 畢馬威中國近日發佈《2019年度中國租賃業調查報告》。該報告是由畢馬威每年發佈面向中國租賃行業的調查分析刊物。《2019年度中國租賃業調查報告》通過匯總在A股或港股上市的租賃公司披露的2018年度業績、由主要股東公開披露其投資的租賃公司的2018年度業績及其他公開管道獲取的業績(「 相關公開財務資訊」 ),以及對目前租賃行業熱點話題進行分析討論,來幫助讀者研究分析中國租賃行業在過去一年內的行業整體環境變化和發展趨勢。

截止2019年6月30日,報告匯總了具有可獲得的相關公開財務資訊的租賃公司樣本,包括44家金融租賃公司和39家融資租賃公司,並出於便於分析比較的目的,按照其總資產規模分別分為三組(分組情況見附件)。

報告發現,近年來,中國租賃行業的整體呈現穩步發展的趨勢。截止2018年12月31日,金融租賃行業樣本企業資產總規模約為人民幣2.7萬億元,較上年末增長12%;融資租賃行業樣本企業資產總規模約為人民幣1.9萬億元,較上年末增長21%。

對此,畢馬威中國金融服務業審計主管合夥人陳少東表示:「 租賃行業整體擴容,頭部融資租賃公司資產規模增長較快。同時,從2018年下半年開始至今,市場資金面的流動性顯得較為寬裕。一方面,資金面的寬裕有助於金融租賃公司和融資租賃公司在負債端進行低成本的融資以進行融資結構的調整以支援業務的高品質發展;但另一方面,市場資金供給的增加也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大量租賃公司的承租人客戶的業務需求。這無疑對此類租賃公司在未來一段時間內的業務發展,尤其是規模增長,形成了一定的挑戰。」 

畢馬威中國銀行業及租賃業主管合夥人史劍提出:「租賃行業收入水準大幅提升,融資租賃公司經營效率表現突出,各組別融資租賃公司實際資產生息能力分化。此外,金融租賃公司盈利能力表現穩定,整體承壓能力較強,經濟週期對其盈利能力的影響較小。」

畢馬威中國華東及華西區租賃業主管合夥人吳源泉認為:「租賃行業整體撥備相對充分,準備金率穩步上升,金融租賃公司準備金水準普遍高於融資租賃公司。樣本租賃公司不良率呈現上升趨勢,風險控制能力和資產管理能力仍是融資租賃公司風險管理的重中之重。」

報告還分別對金融租賃和融資租賃各組別的樣本公司按規模類、成長類、效率類與杠杆類四大指標進行了業績速覽,並就新租賃準則、增值稅改革與新金融工具準則等租賃行業熱點話題進行解讀。

畢馬威中國金融服務合夥人薛晨俊在報告中分析了實施新租賃準則對租賃公司的影響。他分享道:「作為新租賃準則出台最重要的背景和原因,其修訂的目的之一就是為了解決承租人在融資租賃和經營租賃的分類下會計處理不統一的問題。雖然新租賃準則最顯著的變化是在對承租人租入資產的核算處理上,但是作為市場上租賃業務最主要的供給方,租賃公司若能夠深刻瞭解承租人在新租賃準則下核算要求的變化,則會對其就承租人實際需求的理解起到極大的正面作用。」

欲獲知完整內容,請查看畢馬威中國《2019年度中國租賃業調查報告》全文。

關於畢馬威中國

畢馬威在中國內地、香港和澳門營運的成員所及關聯機構統稱為「畢馬威中國」。畢馬威中國在21個城市設有23個辦事機構,合夥人及員工約12,000名,分佈在北京、長沙、成都、重慶、佛山、福州、廣州、海口、杭州、南京、青島、上海、瀋陽、深圳、天津、武漢、廈門、西安、鄭州、香港特別行政區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在這些辦事機構的緊密合作下,畢馬威中國能夠高效和迅速地調動各方面的資源,為客戶提供優質的服務。

畢馬威是一個由專業服務成員所組成的全球網絡。成員所遍佈全球153個國家和地區,擁有專業人員207,000名,提供審計、稅務和諮詢等專業服務。畢馬威獨立成員所網絡中的成員與瑞士實體 -- 畢馬威國際合作組織(「畢馬威國際」)相關聯。畢馬威各成員所在法律上均屬獨立及分設的法人。1992年,畢馬威在中國內地成為首家獲准合資開業的國際會計師事務所。2012年8月1日,畢馬威成為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中,首家從中外合作制轉為特殊普通合夥的事務所。畢馬威香港的成立更早在1945年。率先打入市場的先機及對質量的不懈追求,使我們積累了豐富的行業經驗,中國多家知名企業長期聘請畢馬威提供廣泛領域的專業服務(包括審計、稅務和諮詢),也反映了畢馬威的領導地位。

關於記者 美通社

美通社是全球最大的新聞發布機構,成立超過60年,總部在美國,全球新聞發布網絡點超過30萬,超過170個國家,新聞內容包括多範疇,如金融、房地產、政府機構、廣告、I.T/互聯網、教育、健康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