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健檢政策出爐!新成屋間接受惠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4,058

[房地王/胡兆陽報導]  

有鑑於日前花蓮縣發生地震導致老舊建築物倒塌的人員傷亡事件,行政院宣布今年起將全面推動老屋健檢及耐震評估、補強措施,預計4年內投入60億元的經費來補強危險及老舊房屋,3年內完成全台6層樓以上的建築物耐震的快速篩選檢驗。由於這項房地產政策主要與中古屋有關,而首購族在首選新成屋之際,也有超過3分之1的比例會考慮中古屋,所以此項重大政策對於預售及新成屋房市的影響性也備受民眾及建商的關注。  

房屋 ▲老舊房屋的居住安全問題深受矚目,行政院日前端出最新方案。  

事實上,民國105年2月發生苪氏規模6.4的美濃大地震,造成多人死傷以及南部多棟建築物地基產生土壤液化現象時,內政部營建署當時就已經針對老舊建築物耐震評估補強以及土壤液化潛勢區的防治改善等問題,推出「安家園計畫」的補助措施,內容包括補助88年12月31日前取得建照的老舊住宅耐震評估費用、需要進一步詳細評估者補助45%費用(上限30萬元)、政府輔導後續需補強或重建等程序。  

這次行政院提出的老屋健檢政策則是補助耐震快篩的建築物,從原本的12樓(含)以上擴大為6樓(含)以上,而且之後的耐震詳細評估、建築物重建及補強都有不同金額的補助,並且以《建築法》修法的方式,強制結構安全不符規定者限期改善,否則處以6萬至30萬元的罰鍰。

  然而,民眾或許對於地段較好、公設比較少、房價較低的老舊房屋感到興趣,但是想讓老房子申請耐震評估、補強房屋結構卻是難上加難。房地產業者表示,每棟建築物的耐震初步評估費用大約6,000元,整棟面積規模在907坪(含)以上的初步評估費用則要8,000元左右。  

就算政府有費用上的補助,民眾最擔心的還是萬一評估結果是房子的耐震性不佳,那麼一定會造成房價下跌,後續也會被迫要再花大筆費用進行老屋的補強或重建,況且這些補強或重建的措施也不是自己單獨同意就好,還得取得全棟建築物的住戶共識,最後只會搞得「房價下跌、補強難上加難」的下場,所以老屋的住戶始終對於房屋健檢這件事興趣缺缺,甚至相當反彈。而這也是去年政府曾經想要推動「老屋銷售必須附上健檢」的政策,最後卻無疾而終的主因。  

新成屋 ▲老屋健檢政策只能治標,購屋民眾仍然最想買新成屋。  

不過,建商對於老屋健檢的政策卻是相當支持,因為這樣會增加中古屋銷售的成本以及難度,讓首購族或換屋族知難而退,轉而去買新成屋或預售屋建案,也可以讓很老舊的房舍屋主願意參與都更改建,對房地產市場長遠的發展將是好事一樁。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