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前2月房屋移轉量續增!台南市帶量衝鋒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4,843

[房地王/盧振池報導]  

僅管春節期間的房市建案賞屋人潮熱絡,但是受到2月份天數較少、假期較多而停止登錄房屋移轉手續的影響,六都地政局最新公布的2月房屋移轉棟數普遍從1月時的高峰滑落下來,累計六都1~2月的房市交易數量則是普遍有0.3~32%不等的年成長率,台南市的表現尤其亮眼,顯示今年初的房市交易比去年還要更熱絡一些。  

房屋買賣移轉棟數  

根據六大直轄市地政局公布的2月房屋買賣移轉棟數統計,六都合計的總數字為11,303棟,和1月份的19,337棟相比,看似月減率達到41%之多,但是如果和去年同期相比,年減率只有7.8%,而去年的春節假期是落在1月份,換句話說,今年2月份的房屋移轉數量有春節連續假期的干擾使得營業天數少了很多,卻還只比去年沒有長假影響的同期間移轉數量小幅衰退了7.8%而已,如果除去今年春節連假的因素,今年2月房屋移轉棟數的年增率有可能大幅成長,可見今年初的房市交易仍然維持去年以來的「量增」型態。  

最明顯的例子是把六都1~2月的房屋移轉數量合併計算時,可以發現除了新北市的年增率只有0.3%、近乎持平之外,其餘五都的房屋移轉數年增率達到7.5~32.2%的成長。其中,成績最亮眼的城市就屬台南市,不但1~2月的房屋移轉數年增率突破3成,在2月份其他五都的年減率普遍達到3.4~18.2%的情況下,唯獨台南市的2月房屋移轉數卻創下25.3%的年增率,台南市近期房市交易的熱絡程度可見一斑。  

 

安南區年增率破5成

從台南市各別的行政區表現來看,一向是台南市房市交易熱區的永康區2月份雖然有春節連假的干擾,但是房屋移轉棟數卻不減反增,從去年的236棟一舉增加到324棟,年增率達到37.3%。不過,永康區還不是此項年增率最高的房市區域,安南區因為2月份有大型建案交屋,使得房屋移轉棟數從去年的74棟大幅增加到112棟,年增率高達51.3%,拿下全台南市的第一名寶座。  

台南房市 ▲近期台南市的房地產市場緩步回溫,呈現價量俱增的情況。  


事實上從去年以來,台南市的房地產市況就出現明確的回溫訊號,不但建商推案量明顯增加,中古屋、新成屋的交易量也呈現穩定的成長,和北台灣的新北市扮演起「南北相互呼應」的帶頭大哥角色,業界寄望接下來的房市329檔期之中,這兩個城市的房市交易能夠帶動其他都會區創出好的表現。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