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買的建案有違建嗎?防堵廣告不實靠自己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3,995

 每隔一陣子就會發生房地產建案廣告不實的案例,但是如果發生在豪宅建案,那麼住戶和建商後續的法律訴訟、房價下跌和賠償等問題就相當棘手了!最近新北市中和區一棟豪宅建案的一樓大廳被民眾檢舉是違建而遭到拆除,造成下雨時住戶必須行經濕滑的一樓地面而險象環生。現在住戶已經對建商提岀建案廣告不實的訴訟,值得準備買預售屋、新成屋的民眾警惕!


▲購屋前多問、多看建案的規劃等內容,以防止建案廣告不實惹禍上身。買房討論這邊加入> 買房討論

 此棟豪宅建案依照建築法規的規定:「高層建築物應於基地內設置專用 出入口緩衝空間,供人員出入、上下車輛及裝卸貨物,緩衝空間寬度不得小於6 公尺,長度不得小於12公尺,其設有頂蓋者,頂蓋淨高度不得小於3公尺。」不過在取得使用執照之後,卻「二次施工」以隔間封閉、圍起這個緩衝空間成為一樓的豪華大廳,所以才會被檢舉後遭到拆除。

 然而,一般的購屋民眾只會注意建案的大廳好不好看、氣不氣派?根本不會知道建築技術法規裡有「緩衝空間」這樣的規定,因此常常淪為建案「二次施工」下的犠牲品。房市業者建議民眾,想要避免在購買預售屋到交屋的階段時,發生類似廣告不實、二次施工的事件,就要做到以下的把關動作:


▲新北市的此棟豪宅建案被檢舉有違建,大廳圍牆因此遭到拆除。

第一、挑選信譽卓著的建商所蓋的建案,才能讓人安心,因為預售屋廣告不實或二次施工大多是「一案建商」、或信譽不佳的建商所為。

第二、針對房地產建案提供的各項廣告、傳單內容不要全盤盡信,除了自己要看清楚廣告的描述之外,也可以請教懂房地產法規的專業人士做確認。

第三、對於自己很在意的公共施設項目,例如游泳池或飯店式大廳、管理,則要再三確認其合法性、位置及相關費用等問題,以免新屋完工後和自己的認為落差太大。


▲留下房屋銷售的廣告傳單,才能在產生訴訟問題時當做有利證據。

第四、預售階段或新屋促銷時的廣告傳單要完整留下來,以便將來不得已和建商進入訴訟程序時,可以做為建案廣告不實的證據。

 

分享: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