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高架 市地184重劃 翻轉傳產聚落 員林都心 前景可期

Yen Li Hung
分享:
瀏覽數 :  23,884

員林市位於台灣彰化縣中部偏東位置,其前身是「員林鎮」,曾經多次成為台灣人口最多的鎮,故有「全台第一大鎮」之稱。

(↑圖片來源:彰化縣政府環境保護局)

與彰化市並稱彰化縣南北兩大都心,員林市傳產工業多,富豪密度全台最高,再加上員林重大建設屢屢完工,在彰南形成強力磁吸效應,不僅吸金也吸入移民潮。

富豪鎮 員林

「員林鎮」自104年8月8日,改制為「員林市」,未改制前早有「富豪鎮」之稱,據新聞資料顯示,員林市近13萬人口中,就有超過400位億萬富翁,平均每300人就有一位「好野人」,無論消費力或購屋需求都比周邊鄉鎮來得強大許多。

傳產工業聚落  

員林早期以蜜餞產業聞名全台,因地處當時台灣產業發展重要交通要道的台1線上,因此吸引包括正新、建大台灣兩大輪胎廠、以及自行車大廠美利達在內的各類型傳統產業在員林周邊聚集,逐漸發展成一個工業聚落,帶動員林市區發展;再加上員林鐵路高架於2014年完工通車後,不僅解決了路面鐵路的交通阻隔困擾,更加速員林市區的全面發展。

184重劃 員林大利多

眾所矚目的員林184重劃區開發,其內容包含115公頃的住宅、69公頃的公共設施用地規劃,總面積約184公頃;有多條重要道路、公園、綠地、學校等建設開發,對員林市中心及與外圍區域的平衡發展裨益良多,被視為促進員林市生活機能、交通發展的一大利多。

員林大道共分七段,路寬30米,全長約8.8公里,為一環狀道路,除了新建案林立,大型建設環繞,如:圓林園、員林演藝廳、地方法院、地檢署、彰南運動中心。

還有監理站、自來水公司、法務部、西區消防隊、各級學校,員郭醫院、大型餐廳據點等。

員林秋紅谷 圓林園

斥資約1.8億元、占地廣達2.53公頃,位在184重劃區內的「圓林園」,因防洪所規畫的大型公園,已於107年元月啟用,整體環境有如台中七期的秋紅谷,因此有「員林秋紅谷」之稱,被認為是未來員林市房市發展的重要潛力區。

彰南國民運動中心

除了「圓林園」之外,員林大道二段上還有全台最大的「彰南國民運動中心」,斥資4.7億元,目前施工中,預訂2020年完工啟用,有體育館、操場、游泳池、籃球場、排球場、網球場、桌球、韻律教室、溫水游泳池等。

(↑圖片來源:彰化縣政府網站)

被員林大道圈在中間的員林市中心,搭配員林車站、轉運站、彰化基督教醫院等,員林市全面性的城市發展進程,直追北彰化核心彰化市。員林市聯外交通,除了環狀員林大道串聯大員林各區及周邊鄉鎮外,還有台鐵縱貫鐵路通過市區,並設有「員林車站」,公路有台1線貫穿南北,北有聯外道路通至埔心,台76線東西向快速道路可連接國道一號以及國道三號,對外交通十分便利。

一軸一環雙樞紐

員林市是南彰化的中心,除了各項建設發展利多,以及早期就在周邊群聚的眾多傳統產業,再加上台1線省道往北,年營業額超過上億的新車、中古車汽車銷售大賣場群聚,共同形成龐大的產業聚落,讓員林市不只有穩定的工業人流,還因為有較好的工作機會而吸引鄰近鄉鎮人口加速移入。買房討論這邊加入> 買房討論

為均衡彰化縣南、北發展,彰化縣政府也積極推動南彰化「一軸一環雙樞紐」計劃。預計以「台鐵員林站」為起點,延伸到二林輕軌工程,已在今年六月份啟動可行性評估,透過彰南捷運路網的建置,要留住在地青年及科技人才。

(↑圖片來源:彰化縣政府網站)

184重劃區移居潮

在工業發展與穩定就業人口的支撐下,員林市成了政府投入眾多資源的核心發展區域,購屋需求力道強勁,自住商機因此備受外地品牌建商看好,沿著184重劃區,驅車環繞員林大道一圈,建案林立,184重劃區移居潮,繁榮可期。


目前擁有鐵路高架、三十米外環道(環狀員林大道)、高鐵聯絡道、興建中的彰南運動中心、圓林園綠地公園等;再加上既有穩健的傳產聚落,以及改善生活品質的各項建設利多,交通動線與綠地資源再升級,讓員林房市未來發展的「錢」景,一片大好。

 

 

關於記者 Yen Li Hung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