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季到!你幫房子保險嗎?

reproduced
分享:
瀏覽數 :  1,267

[房地王/盧振池報導]

颱風季節已到,今年侵台颱風逼近!平時有屋族都會注意住家的防颱措施,但是少數人會留意房子是否有投保「颱風險」?因為大家都認為颱風不會對住家造成顯著的災害。

事實上,近幾年全球的氣候變遷越來越大,颱風造成的住宅危害也會越來越嚴重,為居家多買一份保險,才能減少一份財產的損失。 產險業者表示,許多民眾以為房子是鋼筋混凝土做的,一般的颱風不會對住家造成太大的危害,但實際上颱風引起的洪水或土石崩落,要催毀一棟房子是輕而易舉的事,遙想當年新北市林肯大郡社區被土石掩埋就是最好的例子,因此民眾不宜小看颱風險所能提供保障。 洪水 ▲洪水對住家造成的危害不容小覷。 就算許多住戶想要投保颱風險,卻對颱風險有很多錯誤的觀念或不知從何下手,產險業者建議要注意以下的投保規則:

一、理賠條件不限於颱風

大家常說的「颱風險」其實名稱應該是「颱風洪水險」,因為投保之後不只是颱風季節而來的颱風,所造成的住宅危害可以獲得理賠,平時的超大豪雨或瞬間暴雨,引起的洪水危害也可以得到賠償。但如果是地面的水管爆裂、或是人工溝渠施工不慎或非天然氣候引起的水患,都不符合颱風洪水險的理賠要件。 買房討論這邊加入> 買房討論颱風洪水險 ▲不只一樓住宅需要颱風洪水險,大樓被水淹的情況也時有所聞。

二、投保時機有規定

投保颱風洪水險要找產險公司而非壽險保公司,但可不是隨時去投保,就能獲得這次颱風危害的保障。如果這次的A颱風警報已經發布時,那麼產險公司按照規定可以拒絕住戶針對這個A颱風所投保的颱風洪水險,不過還是可以受理下個B颱風或超大豪雨的投保保險。 買房討論這邊加入> 買房討論

三、不能單獨投保

颱風洪水險屬於「附加險」,意思是住戶不能單獨要求只投保颱風洪水險,必須先投保房屋的火災險(此為主險),產險公司才會受理附加這個颱風洪水險,此保險費用約4,000元左右(以30坪住宅為例)。目前時下的產險公司大多推出「居家綜合」的保險商品,包括火險、地震險及颱風洪水險等多樣產品包裝在一起,費用較便宜、理賠項目也較多,民眾可以多多比較。 住宅保險 ▲產險公司提供不少住宅的各項保險商品。

四、理賠範圍不只住宅本身

颱風或大豪雨引起的洪水造成房屋的損壞、傾斜等修復費用,都在颱風洪水險的理賠範圍,例如被強風吹破的玻璃、損壞的住家或大樓機電設備各戶必須分擔的費用、電梯或停車位機具等修復費用。但是颱風洪水險可以理賠的費用還不只如此,包括家裡已泡水的傢俱、故障的家電產品等(泡水車則不在理賠範圍,那是屬於車險的部分),也可以向產險公司申請理賠,千萬別忘掉自身的權益。 不過申請理賠前,記得先為屋內、外受災的情況拍照存證,並且立刻聯繫產險公司的人員到現場戡查,再動手清理家中的混亂場面以便減少日後的理賠爭議。 

 

關於記者 reproduced

reproduced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