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年節開運到!屋內花卉擺設樣樣好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2,730

[房地王/胡兆陽報導]  

農曆春節是台灣民眾一整年最重要的節日,因為春節除了在地的遊子要回家團圓之外,也象徵每個家庭要除舊佈新、歡喜迎接新的一年之意,因此民眾除了大掃除、採買年貨之外,在過年時節的家裡,應該準備的擺設物品或各式春聯可不能少。  

其中,家裡一定會擺放的吉祥物品又以花卉、植物為最大宗,因為「花」有「發」的語意,象徵屋內的人可以在新的一年裡運勢「一路發、發、發」,而且不同的年節應景花卉及植物,各有不同的好運意涵,值得大家買來細細品味、裝扮。

  春聯 ▲過年時期,春聯和應景花卉是民眾最喜愛的裝置物品。  

銀柳

銀柳,幾乎是年節的花卉市場裡最常見的吉祥植物,因為銀柳的外型優雅,含苞欲滴的造型就像滿枝的錢幣盛開,加上其特有的富貴紅以及花苞點點相襯的顏色搭配,充分呼應銀柳的諧音近似「銀兩」,象徵來年家中的錢財將源源不絕,所以銀柳成為居家裡最普遍的年節擺設植物。  

銀柳 ▲銀柳的諧音近似「銀兩」,象徵錢財滾滾來。  

金桔

同樣像「錢財」結實累累在樹枝的還有非常討喜的金桔。由於金桔圓潤的外型及黃金的色澤,就像是一顆、一顆的元寶,因此在客廳裡擺上金桔,象徵新的一年「黃金滿堂」。此外金桔的「桔」字同音於「吉」,也有「萬事吉利」的意涵。

  金桔樹 ▲金桔樹擺在屋內,取其「大吉大利」之意。  

觀賞鳳梨

鳳梨是台灣知名的水果之一,同時也是年節時期非常受到歡迎的擺設水果,主要是因為台語的「鳳梨」就是「旺來」的語音,直接就是代表「好運旺旺來」。近年來,國內的園藝界開發出觀賞用的盆栽鳳梨、小鳳梨等各種商品,讓鳳梨在春節的應景植物中更占有一席地位。  

鳳梨 ▲擺設用的鳳梨就是要你「好運旺旺來」。  

蝴蝶蘭

如果家裡的客廳想要單獨擺設一種年節花卉,那麼外型尊貴、顏色亮麗又不失清新氣質的蝴蝶蘭是民眾最佳的選擇,因為蝴蝶蘭不只是外型優雅,花期更可長達2~3個月以上,而且蝴蝶蘭向來有其「幸福來臨」的語意,是年節時期不可或缺的幸福花卉。  

蝴蝶蘭 ▲蝴蝶蘭有「幸福來臨」的花語涵意。  

百合

春節過年就是要凡事順順利利,因此應景花卉—「百合」的名如其運,象徵「百事合意、圓圓滿滿」,所以屬於非常吉利又令人討喜的年節花卉。尤其百合花會散發出淡淡的香味,能讓室內保有清新舒爽的感覺。  

百合 ▲百合花意謂「百事合意、圓圓滿滿」過好年。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