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房子看屋、驗屋!謹守四大原則準沒錯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10,109

 你正準備要買房子嗎?可以選擇的種類不外乎預售屋、新成屋及中古屋三種。其中,預售屋還沒有蓋好,所以無法看屋、驗屋;中古屋則因為已經有前屋主住過好一陣子了,所以除非房子被重新裝潢過,不然稍為看一下牆壁、各個管線的情況,就能掌握中古屋大致的屋況。新成屋受制於所有的屋況都是新完工的,想要一眼就看岀裡面可能存在的缺失,就沒有這麼容易了。不過想買新成屋的民眾也別擔心,只要掌握幾個新成屋檢查的原則,就能讓你住得安心。

一、準備工具
 即然前面提到:新成屋的一切都是新的,不容易一眼就看岀可能存在的問題,所以在看屋的時候,攜帶檢驗屋況的工具是一定要做的。這些常見的驗屋工具包括手電筒、簽字筆(或粉筆)、乒乓球(或寶特瓶)、十元硬幣、手機(具照相功能)、捲尺或排尺、衛生紙、肥皂水等,這些不同的看屋工具都能發揮很大的作用。


▲買新成屋別急著下訂!仔細檢查屋況才是重要的事。

二、門、窗密合程度
 不只是檢查大門而已,包括房間門、陽台門、浴廁門都要實際開合數次,看看門縫是否有過大(以硬幣測量)、歪斜、產生異音、卡住等問題;至於窗戶的密合就更重要了,每個都要打開、關閉數次,再以手電筒檢視緊閉的程度,最好再挑選下雨過後的日子去看屋,就能看到窗邊、窗框是否有滲漏的水痕? 買房討論這邊加入> 買房討論

三、牆面、地板平整度
 牆面的油漆粉刷是否一致?或許可以用肉眼來判定,但是牆面、地板是否平整?就最好要用工具來測量,常用的工具就是水平儀,現在手機裡也有很多水平測量的App可以利用,不然就是把乒乓球(或寶特瓶)放在地板上,如果有自然滾動的現象,就代表地板傾斜、不平整;把排尺放在牆面或地板上,也可以看岀兩者是否平整?順便可以測量地磚的長x寬尺寸是否正確?有問題的地方再用硬幣敲敲看,檢查裡面是否有「中空」的情形,並且用粉筆畫記號、拍照取證。


▲地板是否平整?不能光用看的,一定用輔以工具來檢測。

四、水電、瓦斯管線
 室內管線不外乎瓦斯管線、電力線路、自來水管路三種。其中,最容易卻也是最可能被忽略的檢驗項目就是自來水管路,因為大部分的民眾都以為:有沒有漏水?用「看的」就行。實際上,應該把每一個水龍頭都打開數分鐘,看看排水是否正常?再用衛生紙擦拭各個水管接縫處,輔以手電筒照射,看看是否有漏水的情形?有漏水的地方就以簽字筆畫上記號。手機+充電器要試過室內的每個插座,以便檢驗、確保這些插座都是可以使用的狀態,更嚴謹的話要自備三用電表(或找水電師傅),檢查電壓、電流是否在正常值之間,還有社區對講機要確實測試、看看能否使用;屋內、屋外的瓦斯管線可以在接縫處塗上肥皂水,如果岀現泡沫的話,就代表瓦斯管線漏氣了,要請建商修復完畢再交屋。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