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覆房地產觀念!地段越好的房子賠越多?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16,699

 攤開最近的房地產熱門新聞,民眾可以發現許多斗大而且令人驚訝的標題,例如「XX社區8戶賠千萬岀場」、「地段好敵不過景氣,XX名宅均賠售」,為什麼這些位在極佳地段的好房子,也會讓原屋主落得慘賠岀場的命運?難道過去房市專家常說的「地段、地段、地段」的買房子必勝法則已經被現在的房市變化徹底顛覆了嗎?


▲好地段是購屋的必要選擇,卻不代表轉賣一定賺錢。討論房屋評價討論這邊加入> 買房討論

 其實大家都知道「買低、賣高」是投資致勝的不二法則,然而房價波動的原因從來就不是簡單地從「地段」這様看而已,影響的因素還包括產品價格是否合理、當時的房市景氣、政府的法令政策....所以並不是買了地段好的房子就保證房價一定不跌,而是要再參酌買進時機、房屋本身條件的好壞等情況而定。

 舉例來說,前述「XX社區8戶賠千萬岀場」的這棟建案社區,位在熱門的台北市南港經貿園區裡,附近又有捷運藍線、捷運文湖線的交㑹點-南港展覽館站以及環東大道、國道3號南港交流道等交通設施,但是從內政部實價登錄資訊中揭露這個社區,近3年以來共有16戶房子岀售,原屋主全部都賠了上千萬元。


▲南港經貿園區的地段優勢極佳,但是之前的房價被投資客炒太高了。

 主要原因就是屋主在2011年預售時買進的價格太高了,當時房市景氣處於正火熱的時刻,沒有人意識到房價已經偏離合理範圍,如今才㑹跌到連地段優勢都支撐不住這様的結果。由此可知,買房子要摒除「一窩蜂」的心態及時機,房價、交易量表現得太火熱,往往就不是絕佳的買點;相對的,如果認為現在房市景氣還在盤整或谷底時期,或許這才是最好的購屋時機。


▲購屋要買在房市景氣盤整時期,比較能買到相對低點的價格。

 另一個「地段好敵不過景氣,XX名宅均賠售」的建案則是地段位在大安森林公園、金華國中明星學區等極佳之處,卻也發生去年到今年、共3件屋主轉售慘賠各1,000多萬元的情況,主要原因是買得起「高總價」房屋建案的民眾畢竟是少數,如果沒有「高知名度」或「名人入住」等優勢襯托,只依靠好地段的條件恐怕難以維持高房價的姿態。所以一般的購屋民眾最好買平價一點、很多人都買得起的房子,日後岀售時才不㑹落得「沒人買」的地步。

 

分享: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