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市區公寓或市郊大樓?首購族第一次抉擇就上手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3,681

 每隔一陣子,就會有網友提問、討論到首購族「應該買蛋黃區舊公寓、還是蛋白區新大樓?」網路上的論戰當然會提到買蛋黃區舊公寓的好處多多,包括交通比較便利、屋內的實坪比較大、長期下來省掉的管理費很多;但是其他的網友也會寫到買蛋白區新大樓的優點更多,包括屋齡比較新、有電梯就是讓人住得比較舒服、總價不會比蛋黃區公寓貴等等。


▲舊公寓好還是新大樓比較好?檢視自己的需求勝過別人的建議。討論台南不動產這邊加入> 買房討論

 「買房子之前先看看別人的說法是很好,但還是得遵照自己的直覺!」房市業者表示,就像挑選青菜、蘿匐,各有所好,不能一竿子打翻一條船,就此論定這種房子一定是最好的,而是要挑選岀能力所及、最適合自己生活需求的房子,這様的房子買下去就不會後悔啦。

step 1 看財務能力
 什麼是「能力所及」的房子?簡單來說,就是總價別太高、每個月房貸金額低於月薪3分之1的房子。想想看,如果買了舊公寓或集合電梯大樓的房子,一時住得不習慣可能日子過久了、忍一忍就習慣了,但是為了住市區而買了高單價的舊公寓,或是為了住大坪數而買了高總價的市郊新大樓,都會使得自己的財務狀況承受太大的壓力,這可不會是「忍一忍」就過去得了的!


▲購屋第一步:千萬別買超過自己能力所及的房子。

step 2 地段依個人而定
 「地段、地段、地段」是房價上漲的不二法門,不過如果你並不太在意房價的漲跌趨勢、購屋純粹是為了自住、也不是要去拼精準的投資眼光,甚至未來沒有換屋的打算,那麼「地段」的條件只剩下能不能符合你的生活需求而已,這様就不必聽別人說的「市區地段無可取代」、「市區房價比較會增值」之類的閒言閒語。

step 3 檢視生活需求
 「地段」條件能不能符合自己的生活需求?也是自己說了算!不是盡信網友的留言。例如自己的工作形態是不打卡、跑業務、騎車通勤族,那就不必非得買市區近捷運的舊公寓不可,坐落在市郊、好停機車又便宜的新大樓房子或許才是和你最速配;每天要到市區探望雙親、或接送子女到明星學區,那麼市區舊公寓會比市郊新大樓的房子更適合你。 


▲買房子不一定要挑黃金地段,而是要選擇適合自己居家生活的地段。

step 4 符合自己個性
 挑房子也和自己的個性很有關係,如果自己是很節省、很在乎「錢要花在刀口上」很注重坪效、不想繳額外生活費用的人,此時免管理費、虛坪少、土地持分多的公寓產品就很合你的胃口;相對的,自己如果偏好社交活動、常使用運動等休閒設施的話,還是選擇社區大樓類型的房子比較不會後悔。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