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強震後省思!買房挑地段也要挑結構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4,586

[房地王/盧振池報導]  

今年以來就已經不斷發生有感地震的花蓮市,在2月初的一場大地震造成了統帥大飯店等多棟房屋倒塌,讓購屋民眾又開始討論應該買什麼樣的房子,或是避開什麼樣的房子才能抵擋地震的危害?其實在購屋之前,應該要對這些基本知識有所暸解,才不致於買到容易倒塌的房子。  

統帥大飯店 ▲從花蓮統帥大飯店的原始照片可以看出,即使加強了支撐鋼樑也抵擋不住強震的侵襲。翻攝Google  

其實地震來襲造成房屋倒塌的原因很多,並非單純一項因素就會釀成災害,花蓮縣建築師公會理事長在受訪時就提到,倒塌的雲門翠堤社區大樓的建築設計工法是屬於「單邊騎樓」,剛好建築基地又位在米崙斷層帶上,結果經過地震的搖晃,攻擊到支撐力較弱的一側,造成建築物的倒塌。  

所謂「單邊騎樓」是指建築物為了挑高、造型或因基地緊臨一側的馬路而退縮一樓區域,做為行人通道、騎樓之用,使得建築物一樓的單側只有支撐柱而沒有牆面的輔助支撐力道,一旦地震來襲造成建築物的搖晃以及受力不平均,房子就容易從這個較弱的一側倒塌。  

建築物 ▲建築物如果受力不平均,地震造成倒塌的風險就會提高。  

因此民眾買新房子時,除了要看室內的格局、採光等條件之外,還要從外面看看整棟房子的外型是否方正?會不會有受力不均衡的情況?至於想買預售屋的民眾也不必擔心看不到實體的房子,只要仔細查看賣屋的廣告DM所繪製的房屋外型,或是接待中心門口所放置的大樓模型就能略知一二,不能只注意建材用的高不高級?大樓外觀氣不氣派?社區休閒施設有哪些?  

 

支撐牆不宜隨意拆除

另外,房子的結構設計原本可能是相當堅固、耐震的,但是後續人為「不經意」的破壞房屋結構,也可能讓符合耐震標準的房子倒塌,例如兩年的台南維冠大樓倒塌事件,原因之一是部分樓層為了營業需要而拆除牆面,也削弱了大樓的抗震力道。因此買房子可以挑選純住宅大樓、避開住商混合大樓,住起來就會安心許多。  

台南維冠大樓 ▲台南維冠大樓倒塌事件令人印象深刻,買房子還是要選信譽卓著的建商才會讓人心安。翻攝網路  

最後,房子要避免買在斷層帶上。如果只是詢問賣屋的人「這棟房子是不是位在斷層帶上?」相信大部分的人都回答不出來,所以這個問題要自己認真做功課,而且查詢的方式也很簡單,只要連上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的網站(http://fault.moeacgs.gov.tw/MgFault/),輸入地段或地址就能得到滿意的答案。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