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重劃區!別選好買、不好賣的房子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6,385

 根據六都地政局公布的統計資料顯示,今年1月至5月以來的房屋移轉棟數都維持穩定成長的局面,其中很大的房市交易數量來自於重劃區的新完工建案,例如新北市的江子翠重劃區、桃園市的青埔重劃區、台中市的烏日重劃區、台南市的歷史博物館特定區等,可見重劃區裡規劃整齊的街廓、充足的公共建設、亮麗的新成屋以及新穎的建案設計,深受購屋民眾的喜愛。


▲各高鐵重劃區的建案齊發,銷售成績明顯隨著景氣復甦而好轉。

 不過統計數據顯示,民眾一輩子大概會經歷2~3次的換屋次數,因此買進這些房子之前,也要考慮到日後容易轉手、賣屋的條件及因素,以免受到重劃區的開發期比較長、餘屋量可能比較多的諸多干擾,最重要的是在購屋時,就要避開以下四種「好買、不好賣」的房子。

太小坪數
 許多重劃區的建案為了提升首購族的購買意願,紛紛推出「低總價」的產品,然而相對的就是房屋坪數會小很多。由於這一類的房屋室內空間比較小,實用性比較差,未來出售時會遇到不少阻力,除非是選擇公設比低一點的中、小坪數產品,比較妥當。


▲坪數太大、太小的房子,將來都不容易轉手售岀。

太大坪數
 小坪數產品的實用性不佳,那麼買大坪數的房子,行嗎?這倒未必!有鑑於重劃區的土地取得成本比較低,部分建商於是規劃大坪數、高總價的房屋建案。民眾買了、住了幾年之後如果想要賣掉、換屋,就得承擔「高總價、特殊產品的買家比較少」的風險,因此超過100坪等太大坪數的房子,民眾最好考慮清楚才買。

戶數太多
 許多重劃區的建案常常打出「造鎮大計畫」等銷售名詞,目的是壯大自家建案的氣勢,不過「造鎮」之名也意謂著這個房屋建案的完工戶數必定相當龐大,日後這些已購屋的民眾想要轉手、岀售時,勢必得面臨許多「競爭者」的賣壓,自然就賣不岀什麼好價錢了。 

討論重劃區這邊加入> 買房討論


▲戶數太多的重劃區容易因為餘屋量多而影響房價上揚。

地段較差
 「造鎮大計畫」除了房屋戶數的供給量大之外,建商還會以「分期」的方式慢慢在重劃區裡推案,而且通常是地段差的、單價低的先推岀,地段好、單價高的留在後面再推岀,這様才能持續吸引買家、越賺越多。因此民眾在重劃區裡購屋之前,得先評估自己對「房價、地段」兩者的取捨,才不會後悔買了地段較差的房子。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