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捷運終點站搶便宜?房價動不動是關鍵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3,664

 想住在捷運站旁邊、又擔心房價太貴讓自己負擔不起?於是不少民眾選擇到離市區遠一點、房價便宜一點的捷運線終點站去買房子。如此一來,買到的房價或許會比市區的捷運站、捷運交匯站等地點的房價便宜,但是不同捷運末站的房價差異很大,而且可能有房價波動小、漲不太動等現象,購屋之前要好好的比較、思量。


▲各路線的捷運終點站旁的房價差異甚大,購屋前記得要多多比較。

 「房價波動小」有分兩種情況,第一種是捷運末站的生活機能已經很成熟了、房價也已經很高、到頂點了,所以民眾能給的房價上漲空間不能再更多了,例如台北市捷運藍線的終點車站-象山站,由於位在信義計畫區附近,使得當地的平均房屋成交價達到每坪93萬元,堪稱最昂貴的捷運終點站房市,一般的民眾實在無力負擔這麼高的房價,所以寧可去買其他房價比較低的捷運線末站的房子。

 另一種捷運線末站的房價波動小,則是因為周邊的房市屬於都市發展的邊陲地帶、離市區真的很遠,生活機能比較缺乏、難以吸引到更多的移居人口前來此處,所以附近的房價沒有明顯的漲勢,但是受到捷運路線帶來的交通機能,使得捷運末站周邊的房價也略具抗跌效益,因此房價的走勢平穩。

討論房價這邊加入> 買房討論



 例如剛通車不久的淡海輕軌捷運終點站-崁頂站位在淡海新市鎮裡,周邊的生活機能發展還沒有完備,距離淡水區的市中心不算近、離台北市區則更遠,所以附近的房價沒有因為捷運站的效益而有太大的波動,每坪成交價格維持在19萬元上下,與捷運淡水站將近每坪25萬元的平均房價,有著2成以上的差距。

 值得注意的是,這個捷運路線的終點站如果還有後續的延伸路線規劃,就必定會刺激附近房價的上揚,民眾早一步進場購屋就能賺不賠。例如捷運土城線的終點站-頂埔站,周邊的房價原本只有24萬~26萬元/坪,從捷運三鶯(三峽-鶯歌)線宣布由頂埔站延伸、到工程動工至今,頂埔站附近的平均成交價已經來到34萬~35萬元/坪。


▲捷運頂埔站的房價,近年來都維持穩定成長的走勢。

 由此可知,想要便利的交通、又想買便宜的房子而選擇捷運路線末站房市的民眾,事前深入地瞭解這個捷運站的生活機能、發展遠景等題材絕對是必要的工作,畢竟一邊乘坐著捷運帶來的便利生活、一邊又能享受到資產增值的效益,實在是一件很美好的事!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