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南向風潮銳不可擋!高雄、台南角色漸吃重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7,607

 國內房地產市場也走「新南向」風潮!根據近6年來六都占全國建物買賣移轉棟數的比重變化顯示,北部各大城市的房市建物移轉數比重呈現漸漸下滑的走勢;但是相對的,南部的高雄市、台南市近年來的建物買賣移轉數量比重卻是逐年上升,不僅代表南部的房地產市場越來越熱絡,也象徵在全國房地產市場的發展上,「南北差距」的意象正逐步縮減中,有意移居到南部發展的購屋者不妨加快腳步,才能搶占有利先機。


▲南台灣的房地產市場物美價廉,頗受南漂購屋族的青睞。

 以實際的數據來看,人口數、房屋買賣移轉數都是最多的新北市,在2013年的建物買賣移轉數量占全國的比重為22%,但是隨後便逐年下降到2016年的17%最低點,近2年多才慢慢到20%的比重。同樣在北台灣的台北市、桃園市,其建物買賣移轉數量占全國的比重也是分別從12%、14%逐步下滑到現在的9%、12%。



 至於南台灣的兩大城市:台南市和高雄市最近幾年的建物買賣移轉數量占全國的比重則是呈現「穩定上揚」的局面。其中,從去年底房市話題就不間斷的高雄市,其建物買賣移轉數占全國比重從2011年的10%穩健上升到今年第1季的14%,市占比例成長的幅度高達4成;台南市的房地產市場也在多個優質重劃區的帶動之下,建物買賣移轉數占全國比例從6%上揚到今年的8%,也創下了3成多的成長幅度。


▲北台灣的房價偏高,房市難有大幅的激情演岀。

 從這些北部、南部大城市「一消、一長」的房市表現,可以看岀全國的房地產市場正岀現結構性的變化,一方面是因為北部的房價實在偏高,讓許多民眾打消購屋的念頭,另一方面則是有越來越多的企業選擇到中、南部設廠、提供不少就業機會,以及有越來越多的民眾想追求尋「無壓力」的優質購屋環境,這兩項因素都使得移居到此的「南漂購屋者」大幅增加,未來南台灣的房地產市場可望持續升溫。

新聞不漏看 加入line: @djh4909b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