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頭科學園區來了!高雄新市鎮如虎添翼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45,974

 高雄市最近的房地產相關新聞不斷,繼近期平均房價上漲、房屋移轉棟數大幅成長、年增率高居六都第1名之後,中央政府也正式宣布面積廣達400多公頃的橋頭科學園區正式啟動,預計將引進最熱門的半導體、AI等產業,並且和周邊城鎮的科技園區串連成帶狀的科技重鎮,不但可以為北高雄帶來更多的就業機會及移居人潮,更讓發展中的高雄新市鎮房地產市場注入一股強心針。


▲高雄新市鎮大部分是台糖土地,是高雄市未來且長久發展的開發之地。

 高雄新市鎮的範圍涵蓋高雄市的橋頭、燕巢、岡山、楠梓等區,但是以位在橋頭區的劃定面積最多,因此又名「橋頭新市鎮」,大致位置在岡山工業區以南、高速鐵路路線以西、台19甲縣道以東、高雄都會公園以北的範圍,總面積廣達2100公頃。開發緣由是20多年前,政府有鑑於高雄市區的土地開發越來越密集,因此選定北高雄這塊廣濶的未開發土地,採分期開發模式做為新市鎮區域,預計可容納近30萬人居住。


▲橋頭新市鎮有高雄紅線捷運、台鐵路線貫穿其中。

 目前已完成的高雄新市鎮第一期住宅、商業區開發案,土地價格已經從當年的每坪7萬、8萬元大幅上揚到20萬元,精華且接近高雄紅線捷運的地段價格甚至接近30萬元/坪,以往稀稀落落的推案量,也因為這裡從「1」字頭起跳的房價實在比高雄市區便宜相當多、到此購屋、移居的民眾逐漸增加而變得熱絡,現在也能看見每坪「2」字頭的預售建案。當地熱門的建案包括「龍騰鑫市鎮」、「巴黎行旅」等建案。


▲虛線範圍是橋頭科學園區的預定地。高雄市經發展局

 不過,隨後的高雄新市鎮第二期開發案則是延宕了十多年,這次終於由行政院通過設立「橋頭科學園區」的可行性評估,並且宣布正式啟動全案,未來將引進半導體封裝測試、晶圓製造、智慧機械、5G/6G、AI軟體等創新產業,並且串連周邊相鄰的台南科學園區、路竹科學園區、楠梓加工區,形成南部最重要的科技產業廊帶,而位在橋頭區的高雄新市鎮剛好處於此科技廊帶的中央位置,可望吸引更多的從業人才、家庭移居到高雄新市鎮,相關的房地產市場將深具發展潛力。

新聞不漏看 加入line: @djh4909b

分享: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