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空屋稅來亂嗎?置產族關心不必憂心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2,390

 近期台北市政府為了解決東區店面空置率過高的問題而準備規劃「空屋稅」,此項議題在房地產市場裡討論得沸沸揚揚,很多人支持這項政策、有的民眾則認為這樣對於抑制閒置店面沒有幫助而反對,更有許多其他北、中、南部的置產族覺得自己不是台北市民,所以課不課徵「空屋稅」和自己沒有關係。

 然而大家無法預料的是,如果主打居住正義政策的內政部,與掌管中央稅法的財政部以及大多數的縣市地方政府都達成了修法共識的話,未來空屋稅還是有成為全國性一致稅制的可能,所以有「產」階級民眾還是應該持續關注此議題,但是不必太過擔心。


▲台北市想要推岀夠力的空屋稅,必須有法令的配合。

 首先大家要知道,民眾每年繳納的房屋稅屬於地方稅的一種,也就是稅收金額劃歸地方政府來運用,房屋稅率的高低也可以由地方政府自行調整,但是最高稅率不得超過法定的規範。例如這次台北市政府制定的「空屋稅」,就是打算調高閒置、無人使用或租用的店面、房屋的房屋稅率,從原本的2%提高到現行房屋稅法定最高的稅率3.6%為止。

稅率偏低     效果有限

 不過,這樣的加稅想法卻被各界批評,理由是應該如何界定「空屋」或「閒置房屋」?而且擁有店面、空屋的民眾大多是置產族、資產雄厚的民眾,提高這麼一點的房屋稅率,對於這些口袋深度很夠的人而言,根本沒啥感覺。因此台北市政府才會準備和財政部會商,看看能不能調高房屋稅率的上限,以便達成有效抑制閒置空屋率的「空屋稅」。


▲財政部目前並無任何調高房地產稅制的修法規畫。

 但是在財政部的立場上,財政部屬於中央政府機構,是否調高房屋稅最高稅率不能只看單一城市的需要,必須兼顧其他各縣市的情況及意見。有了這些提高房屋稅率的共識之後,財政部才會進行提案、修訂房屋稅法的步驟,而且最後這項修法還必須經過立法院的同意才行,因此短時間之內,國內房市不致於岀現殺傷力不小的「高額」房屋稅率,有購屋或置產需求的民眾,還是可以安心購買的。

看房地產資訊加入line: @djh4909b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