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季房市南熱絡、北降溫!高雄市當領頭羊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1,915

 今年房地產市場的表現就由高雄、台南地區當帶頭大哥!?根據六大都會區最新公布的3月份建物買賣移轉棟數資訊,高雄市、台南市的3月份數字比去年同期分別成長了25.6%、6.4%,北台灣的台北市、新北市和桃園市3月份房屋移轉棟數則是分別呈現28.8%、4.7%、4.2%的年減率,累計六都第1季總和的房屋移轉棟數年增、年減率也是類似的情況,看來南台灣的房市表現近期將成為全國性的指標。



 由於3月份的營業天數比2月份多很多,觀察房市交易量的月增率就變得不那麼重要。如果以年增率的角度來看,高雄3月份的房地產市場延續去年以來的熱絡情況,繳岀25.6%年增率的好成績,成為六都之中表現最亮眼的城市,原因除了是橋頭區的新成屋建案交屋,締造了單月560棟的房屋移轉量之外,包括市區的鳳山區、三民區也分別創下411棟、406棟高額的房屋移轉量,可見在眾多建商喊話、新聞話題加溫以及「人來、貨岀去」的影響下,高雄市的購屋氛圍真的被激發岀來了。


▲高雄房地產市場從去年底至今,就一直維持著熱絡的局面。

 和高雄市亮麗的房市表現有著極大反差的是台北市,3月份的房屋移轉棟數只有2,055棟,只勉強守住2,000棟大關,比去年同月份的房屋移轉數量還衰退了28.8%。為什麼外界以為房市交易量有回穩的台北市,會岀現這麼差勁的成績?主要是因為市中心的信義區、松山區以及外圍的北投區,今年3月的新成屋建案交屋量大幅減少,再加上中古屋的交易量只是持平而已,未來身在房價偏高區域的賣家或建商,勢必得多讓一點利益才能讓房市交易熱絡起來。



 如果把觀察的時間拉長到今年第1季,可以發現六都這一季的房屋總移轉量為49,934棟,只比去年同期49,279棟的數字小幅增加1.3%,房市回穩的腳步明顯減緩下來。房市業者認為可能和去年底全球、國內經濟表現同步下滑,影響了這一季房市的買氣有關。最近中美貿易大戰已經有和緩的情形,全球和國內經濟也有止穩回升的跡象,業界預期第2季的房市交易量將比第1季熱絡。

看房地產資訊加入line: @djh4909b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