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房之前多想想!房市黑天鵝也有小確幸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3,190

[房地王/盧振池報導]  

嶄新的2018年來臨,國內各經濟、金融機構紛紛公布去年最新的經貿數據,不論是出口貿易、上市上櫃公司獲利、財稅收入都有很好的成績,象徵新的一年也會有不錯的經濟表現,對於今年的房地產市場也算是有利的題材,但是也有專家提醒今年的房市至少會有「利率走勢」、「選舉年干擾」、「雨遮屋簷不計價」、「新成屋餘屋數量」等數隻黑天鵝等著出現。  

房地產 ▲今年的房地產市況不差,但要留意數隻黑天鵝可能出現。  

然而所謂的「黑天鵝效應」最初衷的意思是指,具有不可預測性、不可能發生但是卻又真實發生的事件,而前面所提及的利率走勢、選舉年干擾、雨遮屋簷不計價等因素,在去年底就已經被許多專家預測到了,所以房地產業者或是想在今年購屋的民眾,應該要為這些因素及早做好準備;至於真正令人不可預測的影響性,說不定正是這些黑天鵝背後可能帶來的房市小確幸。  

首先,今年房地產市場的第一隻、也是被公認為最大隻的黑天鵝就是「升息」議題。在全球及國內經濟成長的激勵之下,已經有包括美國為首的多個國家有調升金融市場利率的動作,國內的中央銀行也被外界預期在今年下半年之後開始調漲利率,民眾購屋的房貸利息就會隨之增加。  

房地產 ▲經濟持穩、利率調升可望小幅帶動房地產的保值效應。  

不過,大家沒想到的房市小確幸是:升息代表經濟景氣好、通貨膨脹已經悄悄來臨,房地產的保值效應也會漸漸發酵,可以刺激優質地段的房價上揚,並且帶動一些房市買氣,尤其是好久不見的投資性買盤也可能重現江湖。  

第二隻黑天鵝是今年正式實施的「雨遮、屋簷不計坪、不計價」政策,激起了少部分建商搶建照的風潮,未來這些增加的房屋供給量再加上原有的餘屋量,可能不利於國內房地產市場的長遠發展。另外,很多民眾認為「雨遮、屋簷不計坪、不計價」之後,房子的計價坪數減少,會讓房市有降價的空間,不肯降低的房子就賣不掉。

  雨遮、屋簷不計價 ▲去年「雨遮、屋簷不計價」就已經成為不少預售建案的銷售主題之一。  

然而,去年下半年就已經有許多預售建案打出「雨遮、屋簷不計坪、不計價」的銷售策略,所以房地產業界對於這項政策大多是抱持肯定、支持的態度,因為業界本來就很清楚「公設比低」的產品比較好賣,因此這項政策推出之後,可望增加民眾的購屋意願,對房市的長遠發展反而是好事一椿。  

至於今年房市的最後一隻黑天鵝—年底的縣市長選舉,保守者認為選舉的糾紛以及新聞版面的排擠作用,將不利於房市建案的銷售。不過從樂觀的角度來看,每次的選舉活動不都是在這樣的紛紛擾擾之中開幕、落幕,想買房子的民眾反而要趁著選舉時、看屋人潮不多的時刻去購屋,才有機會賺到最大的議價空間。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