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不佳、物價又漲 怎麼省錢?教你購屋第一桶金大作戰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2,235

[房地王/胡兆陽報導]   國內經濟的景氣不佳,物價卻又連番喊漲,知名連鎖店鬍鬚張魯肉飯、50嵐茶飲料都宣布調漲產品售價過,民眾的荷包大失血。尤其對於年輕族群而言,自己的薪水收入已經很有限,再加上物價不斷上漲,每個月的結餘越剩越少,因此想要趁此房市低迷之際購置人生中的第一棟房子,阻力將會變得越來越大。

  物價上漲
▲美食、物價不斷上漲,如果沒有準備好資產規畫,生活將會喘不過氣來。  

然而,俗話說:「人生有夢,築夢踏實」。如果你已經鎖定要趁著這一波趨勢裡完成人生的購屋美夢,就必須要好好規劃以下的「第一桶金大作戰」,並且長期的堅持下去,才能在房價相對低檔的時刻完成購屋大計,以免下一波房地產市場又開始翻轉向上時,又要開始埋怨「房價亂漲、政府無能、建商炒房」!  


一、百省「記」為先

所有存錢買房子的人都是從「省錢」開始,因為就算你一個月薪資有6萬元,可是每個月花掉5.5萬元,省下來的錢還是比不上每個月薪水只有3萬元、卻只花掉2萬元的人。不過,省錢歸省錢,如果沒有用「記帳」的方式,記下每個月花錢花到哪裡?省錢省到哪裡?最後剩餘多少錢、存到哪裡去?那麼省錢的動作就不會持續下去,也就不容易存到購屋的第一桶金。

  買房子
買房子是人們一生中,金額最大的一筆支出,所以一定要從長計議。  


二、花錢計算到個位數

養成記帳的習慣之後,就能一併養成省錢的習慣,因為你會發現:原來生活上到處都會讓你「不經意」就花了錢,例如口渴就買了一杯30元的飲料,逛街不小心就買了家裡已經有了的100元衣服,或是看手機就買了平時不需要的49元App手機軟體。此時,就要把平時的消費金額「計較」到個位數,不要再以為「100元以下」的消費可以不去管它,切記只有「積少成多」,才能累積成上百萬元的購屋自備款。  

三、不買減值的貴重品

好不容易省吃儉用存下來的購屋自備款,難免中途會遇到自己很想要買的東西,此時自己要好好想一想:千萬別去買「價值會快速遞減」的貴重物品,例如高價的手機或筆記型電腦,用不到2~3年就退流行、效能比不上新款機型;又例如新車一買來就開始折舊數萬元,過去努力的省錢功勞就幾乎全部付諸流水。  

消費性產品
▲消費性產品的價值會逐日遞減,實用性資產的價值才可能逐日遞增。  


四、只能穩健投資

一定有人認為:再怎麼省錢,也不可能在這2~3年之際,就存到上百萬元的購屋自備款。沒錯!所以要把存下來的錢依據「時機、比例、標的」等原則投資到金融市場裡,例如股市、基金。所謂「時機」是指股市下跌時才買進;「比例」是指投入30~50%的資金即可,不要投入太多;「標的」則是指只買大型績優股,這樣即能減少投資風險、又能加快累積購屋第一桶金的速度。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