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價看漲、看跌差距拉近!我該此時候購屋嗎?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3,222

 你覺得未來的房價是漲、還是跌呢?根據信義房屋的調查數據顯示,最近幾年民眾看跌房價的比例已經從70%一路減少到現在的48%。相對的,民眾看好房價上漲的比例則是從20%左右,慢慢上升到現在的42%,代表民眾對於房市復甦的氛圍已經漸漸成形。此時想要買房子的民眾應該要再等一等、還是義無反顧地進場呢?



 事實上,只要查閱各房地產網站論壇上的發言內容,就可以發現大部分的網友認為「房價還有下跌的空間」,但是也有不少民眾認為「住家附近的房價是在漲什麼道理啊?」,他們感受到的是:周邊或是想買特定地段的房價是呈現「看回不回」的狀況,會有這樣的落差,原因可能有以下四個:

第一:房市目前的餘屋量確實有多一點,國內經濟也沒有一片大好,再加上大部分的網友並不是準備購屋的民眾,所以不看好房價的未來並不令人意外。


▲國內經濟如果能持續成長,房市將明顯受惠。

第二:群眾的心理層面向來有「羊群跟從」的盲點,當很多人不看好房地產市場的後勢時,其他人很容易就跟著受到影響,以致於房價如果真的挺住時,往往很難馬上接受現實,必須等到更多人看好房市景氣時,「看回不回」的想法才會慢慢轉變為「房價真的有漲」。

第三:人們的購屋心理還有一種很特別的想法,那就是「買不到的,最貴!」很多人會認為:明明很多地方的房價都跌了,為什麼這裡就是「沒跌」?其實不是「沒跌」,而是房價還沒有跌到自己滿意、期待中或是買得起的價格,不甘心現在就冒然進場購屋,所以才會有房價「看回不回」的感覺。

第四、舉凡全世界的房地產市場都一樣,本來就不是每個區域、地段、產品的房價都一定齊漲、齊跌。例如大坪數、郊區、重劃區的房價下跌,但是小中坪數、市區、精華地段的房價可能還在小漲。


▲六都之中,不少精華地段的房價已經有止穩的現象。

 由此可知,別人或研究機構公布的房價看漲、看跌的數據,都拿來當做參考就好,實際上自己如果有購屋自住的需求、有足夠的購屋財務能力,又找到物美價廉的房子時,那麼套句房市專家常講的一句話:如果是自住,任何時間都是購屋的好時機。

看房地產資訊加入line: @djh4909b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