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量才是真價格!買捷運住宅看見4大重點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7,260

[房地王/盧振池報導]  

股票和房地產市場裡有一句話說得很好:「有量才有價」,意思是想要讓手中的股票或房子有好的價格,首先要能有足夠的交易量。尤其是很多的購屋者想趁著現在房價處於修正時期,買到以前貴得「嚇嚇叫」的捷運站附近住宅,卻又擔心買到的房子不夠「抗跌」、或是買到的價格不夠便宜,此時不妨從房市交易量比較大的捷運站來著手。  

亞東醫院站 ▲捷運亞東醫院站附近的房市交易量拿下全台第1名寶座。  

根據房市業者統計最近公布實價登錄的資料,去年1~10月大台北地區房市最熱門、交易量最大的捷運站,不是新成屋建案爆量的新莊副都心站,也不是具有五鐵共構(台鐵、高鐵、藍線捷運、環狀線、客運)重要交通機能的板橋站,而是名氣較小的亞東醫院站,不僅如此,第2、3名也是知名度遠輸給台北市其他重要捷運站的七張站和景安站。  

 

生活機能優先

為什麼捷運宅實際的交易量和大家想的結果會有如此大的落差?房市業者認為,答案可能和「生活機能」、「房價」這兩項因素有關。因為民眾既然決定買了捷運站附近的房子,日常交通和通勤等問題就已經解決了一大半,所以住宅附近是不是有「五鐵共構」等更好的交通機能條件就不是主要考量的因素,剩下的只有日常採買、餐飲、學區或公園綠地,以及房價貴不貴的實際問題了。  

以機場捷運線的新莊副都心站為例,附近的生活機能仍不夠完備、空地或待開發建地也還很多,再加上附近不少的新成屋建案每坪開價仍然高出新莊市中心區1~15%,所以暫時不會是民眾優先購屋的選擇之地。   同樣也是房價因素的還有捷運板橋站,由於站外就是新北市地價、房價最貴、也是最知名的新板特區,比較高的房價壓抑了捷運站附近房市的交易量,就算板橋站的旁邊就是公園綠地及百貨公司,其周邊的生活機能已經相當完備,民眾還是只能望之卻步。  

捷運板橋站 ▲捷運板橋站的交通機能相當好,使得周邊的房價高出別處甚多。

  除了上述的生活機能要好、房價要低一點之外,買捷運站的房子還要再把「選擇性多」、「雙捷運站」等條件考慮進去。例如奪下房市交易量第1名的亞東醫院站附近,不但有原本的「遠揚加州」、「高爾夫世界」等大型社區,還有新交屋、戶數達到4,000多戶的浮洲合宜住宅,將增添人潮、錢潮及房市交易的動能;房市交易第3名的景安站則是有「橘線+環狀線」雙捷運路線的特點,可以增加更多的購屋客源,房價也能得到更多的支撐,想買捷運宅的民眾千萬別忘了這一項優勢。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