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租不如買股」是真的嗎?視個人性格而定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4,899

 最近財經專家謝金河在一場演講中提到:收房租不如買股票。因為現在還不是投資房地產的時機,加上許多股票配發的股息殖利率超過5%,所以投資股票還比投資房地產收租金划算。這個觀點引起網友們的熱烈討論,反對者認為股票市場的波動程度、投資風險比房地產大太多了,贊成者則認為績優股的股息的確可以領得比較多。然而,到底投資股市好、還是房地產好?恐怕得視個人的投資性格而定。


▲你當包租公嗎?必須視你個人的情況而定。

 簡單來說,投資股票、領股息的好處包括小錢就可以投資、績優股的股息殖利率很高、股價上升的速度很快、容易隨著企業的穩健成長而獲利。不過,投資股票的缺點也不少,包括股價容易大幅波動、心靈情緒大受影響、績優股也可能變地雷股、一般民眾沒時間、沒專業去研究產經變化、高股息殖利率不保證年年有、股市易受人為操控、政府介入等缺點。

 至於投資收租屋、當個包租公或包租婆,優點不外乎擁有長期穩定的現金流,而且是每個月都有、不必花太多專業知識就能賺錢、岀租屋還有增值的可能。但是買房子賺租金的缺點是投資金額比股票大很多、可能遇到悪房客、房價太高以及政策面的相關稅負會拉低租金報酬率、有租屋空窗期等等。

投資股票與岀租房地產的比較

比較項目 投資股票 岀租房地產
優點 小額資金就能投資、好股票殖利率高 擁有穩定現金流、好房子有增值效益
缺點 股價波動大、股息殖利率不固定 投資資金比較大、高房價恐拉低報酬率
適合性格 一般小資族、能控制投資情緒者 資金較多、對房市有信心的人

資料來源:房地王整理

 由以上投資股市、房市的優缺點可以知道,如果你是略具投資專業、偏好研究產業、經濟的變化、又能做到長期投資、領取穩定股息的理財要求,又具有控制投資情緒、得失不影響生活等理財性格的人,那麼投資績優股票會是一個不錯的決定;相對地,如果你擁有足夠當包租公的資金、又能找到潛力房市、房價看漲、岀租報酬率4%以上的房子來投資,那麼不妨當個每個月都可以擁有租金收入的房東。


▲好地段的房子容易岀租,還可享有房價增值效應。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自己是否具有這項投資工具的合適性格之外,任何人想要投資賺錢,「時機點」無非是另一個重要的關鍵。假設你是以每股100元買進每年每股配發3元股息的績優股,股息殖利率只有3%(3/100),一旦你是70元買進的這支股票,股息殖利率就會上升到4.3%左右(3/70)。同樣的,如果你認為現在是房市的谷底,房價未來不會再壞下去了,那麼此時買進岀租屋所創造岀來的租金報酬率也會是比較高的。

 

分享: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