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房司令買第4間房子!年輕人要學購屋4觀念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9,858

 最近房地產界最受矚目的新聞就是,素有「打房司令」名號、倡導「居住正義」不遺餘力的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張金鶚,近期買下總價4,000萬元的第4間房子,不免讓人質疑為何買了這麼多棟的房子?他本人則是公開澄清,買第4間房子的原因則是為了退休居住、享受生活,才會以「舊屋換新屋」的方式買進。其實,每個人都有買屋、換屋的自由,而且張教授畢竟是國內難得的房地產界知名學者兼專家,年輕人從這個例子學習到正確、良好的購屋觀念才是更重要的課題。


▲年輕時努力累積房地產資產,日後才有實力「以屋換屋」。

 首先,張教授這次買下第4棟房子,強調是為了因應「退休生活」的居住之處。相對的,現在很多年輕人覺得房價很貴、很不合理,所以不想買房子、不存購屋自備款,打算結婚前住家裡,結婚後住社會住宅。可是他們沒想到是:政府的社會住宅從來就不會讓民眾住一輩子,那麼老了、退休之後,你和老伴要住哪裡?由此可知,年輕人千萬別想要一輩子不買房子,退休後「居無定所」才是人生最可悲的事吧?!

 其次,張教授現有的3間以及新買的房子全部在台北市的文山區,不僅離上班的地點近,也是長年生活在此的區域,對於行情的變動、每坪房價的數字勢必更加熟悉。因此年輕人在買房子、選地段時,也要謹守「熟悉」的房市區域,比較能掌握當地房價變化的脈動,選到正確的購屋時機。


▲買房子鎖定自己熟悉的區域,才能比別人更加掌握適當的購屋時機。

 再來,講一講現在的房價行情。試問一位研究房地產數十年之久的專家兼學者,有可能選在房價最高點、或最不該進場的時機來購屋、換屋嗎?所以非常有可能的是,現在就是自住、換屋者最好的購屋時機,因為接下來的房市景氣就要慢慢回穩了,而且可以的話,舊屋要留著「慢慢賣」,才能賣到更好的價錢。

 最後,就是上面提到的張教授「舊屋換新屋」術。這次張教授買的第4間房子,總價高達4,000萬元,光是用房屋總價30%來計算購屋自備款,金額就要1,200萬元,即使是以教授級的薪資、每個月紮實存下5萬元的話,這1,200萬元的自備款也要花上240個月、共20年來能存足夠,更何況一般上班族根本不可能每個月存到5萬元。所以大家得學學張教授以「舊屋換新屋」的方式,在年輕時、壯年時有能力就儘量買下不動產資產,以便做為中年或老年時的換屋資產基礎,才能在重要時機輕鬆一圓換大房子的美夢。

看房地產資訊加入line: @djh4909b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