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店稅能解決商圈沒落?購屋不能只要熱鬧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1,222

 最近北台灣、南台灣的兩大城市-台北市、高雄市都有不少的房地產商圈新聞量,但是新聞內容卻是和大家以往認知的「北熱南冷」完全不同,高雄市的商圈是人潮回籠、租金及商品售價上漲的新聞,台北市卻是東區商圈沒落、空店面降價招租的消息接踵而來。為了解決房東亂漲或不降房租導致店面長期閒置,使得東區商圈嚴重沒落的現象,台北市政府打算祭岀「空店稅」的方案。究竟這種「空店稅」對於刺激商圈復甦有沒有幫助?周邊的房市價格能不能隨之受惠?值得想在商圈附近買房子的民眾好好思考。


▲台北市東區商圈沒落,引起是否開徵「空店稅」的論戰。

 所謂「空店稅」是指針對非自住、商業周途的閒置或無營業的一樓店面,給予提高房屋稅稅率(稅率可能依閒置時程而増加1~3倍)的政策,目的就是要讓店面所有權者寧可降低店面租金、維持長期的岀租收益,也不要繳交高額的稅金給政府。然而,房市業者大多認為加徵「空店稅」對於解決東區店面的高空置率無際於事,原因是:

一、一個商圈的沒落不會只有單純「高租金」、「高空置率」的問題而已,可能還包括大環境不佳、物價太貴、經濟衰退、法令限制、沒有特色等,只有這些問題一個一個獲得解決,才能讓商圈復甦、房市恢復生機。


▲熱絡的商圈對於附近的房價有一定程度的拉升作用。

二、對於每個月可以收到數十萬元(甚至百萬元)的租金、高租金報酬率的商業地段店面而言,即使未來空店稅的稅率再高,還只是九牛一毛的費用而已,所以大部分的房東依舊不會輕易地降低租金,可見空店稅的效益並沒有想像中的大。

三、商圈的形成最重要的就是要有長期來訪的人潮,人潮願不願意「一來再來」則是要看這個商圈有沒有特色?如果每個店面賣的商品、做的東西、吃的食物都一樣,就算店租很便宜,人潮依舊不會持續地湧入。


▲住家大樓不宜緊鄰夜市商圈,否則必定會影響生活品質。

 不過,對於購屋自住的民眾而言,住家的樓下就是商圈、或是距離熱門商圈太近並不是一件好事,因為商圈的人潮噪音、油煙味、停車不易等問題,對房價反而有負面的影響,可以選擇距離商圈或夜市100公尺以上的地方來購屋,才能兼顧生活機能,又保有良好的生活品質。

看房地產資訊加入line: @djh4909b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