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用轉嫁!透天新建案擬増加地下探勘措施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5,839

 有意買透天厝或公寓新建案的民眾要注意了,因為建商的新建案開價有可能會往上調升!理由是內政部營建署研擬規定在土壤液化潛勢區裡,興建5樓以下的建築物都必須進行「地下探勘」的地質安全檢測,由於這些檢測的費用不低,預計將會反映在新建案房價的成本上。但是為了讓購屋者買得放心,住得安心,民眾大多持肯定的態度。


▲紅色區域為土壤液化潛勢區域,但是透過現有的建築技術,都能讓建築物保有堅固的耐震、抗震性能。

 在現行營建署的建築技術規則裡,只有規定5層樓以上或是供公眾使用的建築物(例如學校、里民活動中心等)在興建之前,必須先進行地下探勘以及土壤液化潛能分析。但是有鑑於近幾年來,台灣發生多次土壤液化潛勢區的建築物,因為地震而引發低樓層建物受土壤液化影響而受損、甚至倒塌的案例,因此營建署研擬修正現行的建築技術規則,在第64條増訂在中度或高度土壤液化潛勢區裡興建5層樓以下的新建物時,必須先進行地下探勘、液化潛能檢測。


▲土壤地下探勘有助於掌握建物地基的土質概況,可以讓建商蓋得放心、購屋民眾買得安心。

 由於這項地基探勘、土壤液化檢測及鑑定報告的總費用動輒要上百萬元,建商勢必將此項成本轉嫁在房價上,所以新的建築技術規則上路之後,透天厝及公寓預售屋建案的開價將會調漲,以2、30戶的透天預售屋建案為例,平均每戶預估増加5萬~6萬元;至於公寓型的新建案每戶漲價的空間則會低於3萬元以下。


▲中央地質調查所提供「民眾版」和「專業版」的土壤液化查詢資訊。

 不過,民眾也不必擔心此舉會不會引發透天厝新建案的漲價潮?因為3萬、5萬的價格對於總價達到上千萬元以上的透天厝而已,比例上還不算太大,況且還能和建商好好議價。另外,這一項第64條的建築技術規則修正條文只針對「中度或高度土壤液化潛勢區」的5層樓新建築物,而國內大部分的建地都不是在這些土壤液化的潛勢區內。如果民眾要查詢想買的地區是不是位在土壤液化潛勢區裡?可以前往「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土壤液化潛勢區查詢系統」的網站(https://www.liquid.net.tw/CGS/Web/Map.aspx)查閱。

看房地產資訊加入line: @djh4909b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