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房屋移轉量漲多跌少!台北、台南房市相互呼應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4,182

[房地王/盧振池報導]  

經過去年11月的房市交易熱潮之後,六都地政局最新公布的去年12月房屋移轉棟數雖然不再大幅成長,但是六都繳出來的數字仍然是「漲多跌少」,包括台北市、新北市、台南市都還有將近8~24%的單月成長率。其中,平均房價最高的台北市以及平均房價最低的台南市分別拿下月增率第一、第二名的寶座,可以看出現階段國內的房地產市場不再只是看房價的高低而已,區域內的發展遠景、生活機能的強度、建案及產品規劃的好壞,才是今年房市能否穩健成長的關鍵。  

房屋移轉量 ▲台北市近期的房屋移轉量能大爆發,徹底甩開房價偏高的陰霾。  

根據六大直轄市地政局公布的12月房屋買賣移轉棟數統計,台北市雖然只有2,553棟的移轉量,只比台南市多出500棟左右,但是月增率高達23.9%、年增率也達到17.2%,都是六都排行榜上的第一名,單月數字也創下台北市近一年半的新高紀錄,顯示已經有不少民眾趁著台北市房價修正的此時進場購屋。  

房地產  

從各別行政區來看,前三名分別是文山區、中山區、內湖區。房地產業者表示,這三個行政區的房市都有各自的優勢,文山區具有文教風範(上個月有大型建案完工交屋)、中山區是「小坪數、低總價」、內湖區則有就業、移入居民多等特點,因此今年的房市可望持續熱絡;至於蛋黃區的大安、信義區等房價仍然不低,房市還有一段整理期要走。  

移轉棟數統計                      

六都之中表現第二好的台南市,不但去年12月份的房屋移轉棟數重新站上2,000棟的大關,月增率達到8.7%、年增率更突破雙位數的13.7%,前三大房市行政區包括永康區、東區、安平區都有10~22%的成長幅度,憑藉的不只是年底的建案完工交屋潮,還包括不少新成屋、餘屋建案的銷售量漸漸回溫,業界預估今年的房市表現將比去年的成績還要更好。  

捷運綠線 ▲台中市的捷運綠線今年底可望完工、試營運,房市再添有利的交通利多。  

其餘的新北市、台中市12月的房屋移轉棟數也都有不錯的成長數字,只有桃園市、高雄市略有衰退。其中,台中市的年增率甚至達到11.9%的成長率,主要原因是台中市的房地產可開發腹地仍然相當廣大,未來又有捷運綠線、藍線及台鐵山手線陸續完工或即將動工,房市發展可望繼續穩定成長。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