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一樣的錢,為何別人買的房子比我大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3,491

 大家都說:「買房子,很辛苦!」、「現在的房價太貴,花大錢只能買蝸居!」人生一樣是走一趟,自己花在抱怨的時間,通常比別人喜悅的時間多,但是你可曾仔細想過:花一樣的錢,為什麼別人買的房子比我大?

 第一個原因,老一輩的人一定會說:「因為你生不逢時、太晚岀生了。」想當初民國60年代,台北縣的新店地區房價一坪只賣「2萬1」(如下圖),一戶28坪的房屋總價竟然只要不可思議的「57萬元」,這可是總價,不是一坪單價啊!現在的新北市新店區的預售或新成屋建案,每坪開價至少57萬元以上,從民國60年代到現在,房價足足上漲了28倍,所以老人家說的「太晚岀生」、「生不逢時」,無誤!


▲很難想像,大台北地區也曾經有「總價57萬買28坪」的房市行情。

 然而,40年前又有幾個人會預測到未來的房價會漲28倍?現在反而有更多的人認為房價會跌個10年、甚至更久。其實,管他房價未來是漲、是跌,只要是現在有居住、購屋需求的人,覺得房價變便宜了,已經便宜到自己有能力負擔,可以為家人一圓購屋美夢、給家人一個希望時,就好好選個適合自己的房子買下來吧!因為這樣的成就感,會比你在乎「花一樣的錢,買到比別人更大的房子」更有意義,不是嗎?

 第二個花一樣的錢,別人買的房子卻比你大的原因是:你捨不得離開「舒適圈」,例如樓下就要有捷運站、離公司不能太遠、學區還要國小、國中(最好是明星學區)樣樣俱全的舒適圈,唉喲!寫這麼多,就是房市蛋黃區啦!享受了蛋黃區的生活便利性,在購屋總價不變的前提之下,當然就得將就一點狹小的住屋空間。

 相反的,如果你的心靈願意離開舒適圈的束縛,那麼真實的身心將會得到更大的空間自由。購屋地點的選擇只在於你的一念之間,如此而已!


▲人生短短幾個秋,面對購屋地點的抉擇時,心境上不妨豁達一點。

 不過,很多民眾更想知道的是「同一時間,去買同地段的建案」為什麼別人的房子買得比我還大?不是光講上面的五、四、三(生氣!)

 喔,那我就告訴你:
第一、要挑選建案的公設比「(大公+小公)/權狀坪數」低一點的。第二、要找樓層樑柱外移的室內格局。
第三、要選採光明亮一點、落地窗多一點的房子。
第四、要買沒有浪費走道空間的房子。
第五、要用裝潢、善用鏡面、透視等方法,擴大室內視覺感。
第六…....

 但是你有沒有發現:早在你準備買房子之前,就應該要很瞭解並注意上述挑房子的眉眉角角,如果你還不是很懂這些東西,就代表還沒有做好買房子的準備,最好是回家再多做一些功課吧!

房地王line: @djh4909b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