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化餘屋沒在怕!新屋開工數穩定攀升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2,476

 房市景氣略見復甦,建商開工的信心也持續恢復中!內政部最近發佈的去年11月份全國新屋住宅開工數達到1.13萬宅,不但是近5年來單月的新高紀錄,預計全年也將突破10萬大關,顯示建商認為現在開工到新成屋完工的這段期間,現有的餘屋量應該可以獲得紓緩,所以不擔心完工後的房子賣不掉,對於未來的房地產市場景氣頗具信心。


▲新屋開工數不只是房地產的關鍵數字,也是經濟發展的領先指標。

 「新屋開工數」在各國的經濟發展指數中,一直都伴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主要是因為房地產業素有「火車頭」產業的稱呼,它涵蓋了金融、水泥、營造、鋼鐵、建材、家俱、廣告、媒體等產業的組成,所以只要新屋開工數量持續成長,勢必帶起未來幾季各行各業的蓬勃發展,因此新屋開工數總是成為一國的經濟能否成長的觀察指標。

 根據內政部最新的新屋開工數統計,去年前11月全國住宅開工數已經達到9.3萬宅,預計全年的數量將突破10萬宅以上,這是繼2014年的10.5萬住宅開工數之後,睽違4年之久、再一次登上10萬數字的關卡,也是經歷了2016年的6.8萬最低住宅開工數量之後,連續兩年的住宅開工數量都能維持成長的走勢。



 為什麼現階段房市的景氣並沒有像前一波多頭行情那麼好,建商還願意開工、搶市?原因是最近幾年各地區的房屋移轉棟數不斷回升,好地段的預售建案銷售率也跟著節節上升,代表民眾進場購屋的跡象明確,尤其又以首購族及自住型客源為最大宗,再加上近年來各地建商的推案量、住宅開工數都相當克制、大部分的建案也持續讓利給民眾,所以建商預測房市餘屋量的問題可以在2、3年後獲得控制,於是現在開始安心蓋房子。



 此外在六都之中,住宅開工數年増率最高的城市首推高雄市,年増率高達一倍以上,其次是台北市的88%,其他城市也有不錯的成長率。前兩個城市之所以有這麼高的住宅開工數成長率,其實並不是房市景氣已經到了火熱的地步,而是前一年的建商開工意願太過保守、比較基期偏低所致,現在要邁向「正常發揮」的階段了,如果建商能維持「讓利」銷售的步調,國內的房屋交易市場將熱鬧可期。

房地王line: @djh4909b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