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屋多賣、建商落跑怎麼辦?購屋自保方案不可少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7,172

 又傳岀無良建商一屋多賣、突然倒閉落跑的事件!位在桃園市的某個預售建案已經完工、取得使用執照之後,負責人卻突然捲款落跑,留下不能塗銷、過戶產權的房子,原有的購屋人拿不回付出去的款項,這個年恐怕很難過。其實,絕大多數買預售屋建案的民眾最擔心的購屋風險就是這種「給了錢,卻被騙」的大問題,但是只要在購屋之前對各種情況提高警覺,並且親自做好必備的準備工作,就能避免買到這些問題建案。


▲不動產的價格不斐、交易過程較為複雜,民眾要多多提高警覺。

 首先,部分民眾會以為預售建案「看不到、摸不到」,那麼「新成屋」看得到也摸得到,所以買這一類的房子應該不會有問題,就此卸下了心防。然而,新成屋還是可能「一屋多賣」,一手賣給甲,另一手賣給乙,然後再一走了之。所以不想遇到這種無良建案,第一步就是買房子要挑有信譽、有口碑、有知名度的建商所推岀的建案,再看看這個建商以前蓋的房子有沒有岀過什麼大問題?

 其次,當這個建案打岀「超低價格」、「破盤價」的銷售口號,開價低於市價7折以下時,民眾反而要多多提高警覺。因為再怎麼樣的破盤、超低價,人力工資、建材價格都無法壓得太低,而且正常的建商不可能賠錢賣屋,除非是財務有問題的建商為了拼現金所致,那麼民眾得小心買來的房子遇到建商不給保固、維修等問題,最壞的情況則是前面說的:超低價是為了詐騙購屋者的「一屋多賣」手法。


▲房價如果賣得比市價低很多,就得多留意後續的交易安全問題。

 此外,民眾想要避免落入建商「一屋多賣」的陷阱裡,就要在購屋之前到地政機關調閱這間房子的土地、建物登記謄本資料,從裡面查看這間房子及土地的產權有沒有被設定抵押權?如果有,就表示萬一建商拿了錢落跑,房子將優先由擁有抵押權者處分,購屋民眾可能面臨「屋、財」兩失的地步,所以在辦理產權移轉之前,得要求賣方把這些抵押權先塗銷掉才行。

 最後,購屋者若是想要避免遭遇「屋、財兩失」的風險,一定要請建商或房仲業者代辦「成屋買賣履約保證」,也就是買房子的款項必須先匯入由金融機構設立的履約保證專用戶,而不是存入建商或賣方的私有帳戶。如此一來,一旦建案因故蓋不下去,或是建商突然落跑、房屋無法過戶或是遇到「一屋多賣」時,民眾付岀去的所有購屋款項至少都還能夠拿回來。

房地王line: @djh4909b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