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回穩+人性偏空氛圍=自住購屋時機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1,648

 今年的房市景氣,有人看好、但是也有人看壞,不過如果從過去長期的趨勢來看,雖然看壞行情的比例仍然高於看好行情的比例,代表房市的「偏空」氛圍仍在,但是數據顯示:民眾對於未來房價的走向已經比以前樂觀一些。況且,人們看待事物的觀念總會有盲從的「羊群心理」,等到大部分的民眾都對房價的後勢充滿信心時,價格早就已經不知道漲到哪裡去了,所以現在有購屋需求的民眾應該思考:最適當的購屋時機是否就在此刻?



 根據信義房屋發布的2019年第1季民眾購屋意向調查,結果顯示認為房價未來會下跌的比例為51%,認為房價未來會上漲、持平的比例合計是49%,等於「看壞」和「不看壞」的比例幾乎是一半一半,在現今全球經濟景氣略見下滑,已經影響到國內今年經濟發展的情況下,民眾對房價的後勢還能有這樣「持穩」的看法,已經相當不容易。

 不過,所謂「趨勢」看的就是數據之間長期的變動。把觀察時間拉長到兩年前至今,可以明顯看岀民眾認為未來房價會下跌的比例,已經從73%減少到今年第1季的51%,認為後續的房價會持平的比例也從21%成長近一倍,達到39%的水準,而民眾認為房價的後勢看升的比例,更是從兩年前的6%一路回升到10%。


▲民眾看好未來房價的比例已經越來越高。

 由此可知,國內房地產市場的景氣經過2014年開始下滑,到現在的逐漸回穩之際,一共將近5年的修正行情已經讓不少民眾改變原本極度「偏空」的看法,許多有購屋需求的民眾紛紛趁行情走跌的時候,完成了人生的購屋美夢,不少熱門地段、生活機能很好的房市價格甚至早已開始回升,預售及新成屋建案「clean」的例子也屢見不鮮。

 有兩句理財銘言說得好:「掉下來的刀子,不要撿!」和「行情總在絕望中誕生,在半信半疑中成長。」如果房價才剛跌個兩、三年,趕著去買房子的人就是去接「掉下來刀子」的那個人,如果房市價格及成交量都已經回穩,而自己又有迫切自住的購屋需求時,不妨趁此時好好挑選物美價廉的房子,總不該等到大家都看好房價不斷上漲的時候,才後知後覺去買昂貴的房子吧?


▲好地段的房市建案人人愛,創下銷售佳績的不在少數。

房地王line: @djh4909b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