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案開工數漸增!這兩個城市建商信心十足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2,026

[房地王/盧振池報導]  

想要暸解一個城市的預售屋市場現況,可以從建商推案量的增減情況略知一二,但是很多建案分散在各地,不容易統計出來,而且有的預售屋建案「一推再推」或是「改名再賣」,因此一般人很難獲得正確的推案數字。然而,這些預售屋建案最後總是要開工、興建樓地板面積,所以透過內政部發布即時的「開工件數」、「樓地板面積」等數字的變化,就能大致知道最近房市建案的現況及變化幅度。  

建商 ▲建商總是挑好的時機下手,建案開工數增加代表建商看好房市未來的前景。  

根據內政部統計處最新發布的今年1至10月全國各縣市的開工件數達到1.52萬件、興建的總樓地板面積則有1,872萬平方公尺,分別比去年(105年)同期成長了6.8%、9.6%,對照前兩、三年都是出現年增率負值的成績,代表今年的不動產業復甦跡象越來越明確。  

但是由於以上的兩項數字都包括了住宅、商業辦公、工業倉儲、文教休閒等用途的建築物,如果只看住宅類的房地產建築物,則是開工件數達到1.13萬件、總樓地板面積則有1,030萬平方公尺,也是比去年同期成長了5%、6.7%,象徵建商看好房地產市場的景氣將會慢慢回升,所以推案的意願已經有所提升。  

住宅開工                  
資料來源:內政部,房地王整理  

如果從六都的表現來看,房市建案開工數據最高的3個城市分別是台中市、新北市和桃園市,其中台中市、新北市的房市開工住宅數量都超過1萬以上,台中市的年增率甚至高達85.3%,興建的總樓地板面積年增率也達到61%,可見台中市今年房地產市場的推案量明顯回升,未來不僅在人口數量漸漸拉開和高雄市的距離,也可望繼續坐穩全台第一大房地產市場的寶座。

  台中重劃區 ▲台中市的可開發建地、重劃區很多,房地產市場的發展空間還很大。  


至於位居第二大房地產市場的新北市,前幾年建商減緩推案、積極消化餘屋有成,才使得今年的推案漸漸有放量的空間,房市建案的住宅數量年增率達到15%、興建的總樓地板面積年增率也一併增加了3成以上;台南市、桃園市的建商推案則相對保守,今年以來的開工住宅數量、總樓地板面積都比去年減少,但減少的幅度都不算太大,大部分的建商都把目標聚焦在明年,因此明年的房市推案將熱鬧可期。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