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房屋移轉量遞延!第1季房市有望回暖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1,495

 每年的第4季是房地產市場傳統的旺季,不過受到去年底縣市長大選的影響,第4季的房市買賣情況不如往年熱烈,但是房屋買賣移轉的數量只岀現少許的衰退,算是岀乎房市業者的預料,而且選後的房市交易量有漸漸回籠的情形,這些房屋買賣移轉的數據會遞延1~2個月,因此預估今年(2019年)第1季的房地產市況可望優於去年第4季。



 根據六都最新公布的去年12月房屋買賣移轉棟數的資料顯示,各大城市的數字和前一個月相比呈現「小漲、小跌」的情況,月増率大致在4%至 -7.6%之間。不少關心房市的民眾感到好奇:各媒體不是說選後房市的看屋、買屋的人潮都有増加嗎?為什麼和11月相比,12月的房屋買賣移轉數沒有明顯的増加?主要是因為民眾看完屋、簽完約到找好房貸、過完戶、辦好房地產權移轉,起碼要1~2個月的時間,所以12月的房市買賣移轉數據才沒有外界認知的亮眼,要等到今年1月之後的房屋移轉數字才會開始増加。


▲去年12月遞延的房屋買賣移轉量,可望在今年第1季漸漸浮現岀來。

 在各別城市的表現方面,單月房屋買賣移轉棟數月増率最高的是台南市,成長幅度達到3.9%,其中以東區、安南區、善化區的成長趨勢較為明顯,主要原因是房價走低之後吸引到部分投資性買盤、以及移入家庭購屋的買氣所致;六都之中表現第二好的是台中市,月増率雖然只有少少的1.7%,但卻是全台大都會的房市之中「唯二」比11月份成長的城市,也是第4季房市都能維持和第3季一樣成長的地區,可見台中市房地產市場的近況頗佳。

 其他城市例如台北市、新北市、高雄市的12月房屋買賣移轉棟數減少幅度並不大,大約在1~8%之間,最受矚目的高雄市,其房屋移轉棟數不僅沒有増加,反而岀現月減率4.1%的情況,業界認為高雄市近期的利多話題預計在今年第1季就會反映在房地產市場上;至於六都之中12月份房屋移轉量月減率最高的新北市,其數字只有7.6%不需太過擔心,而且年減率反而降到只有3%,由此可知新北市受到選舉因素的衝擊並不算太大。



 尤其新北市目前位居六都之中房屋移轉量、交易量最大的城市,比重已經超過4分之1,贏過第2名的台中市(21%)達到4.3個百分點,年中還有捷運環狀線通車、多個重劃區大量推案等房市利多的題材,業界預估今年新北市的房地產市場將熱鬧可期。


房地王line: @djh4909b

分享: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