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房市回顧與展望 動心、放心加安心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2,975

 精采的2018年就要過去了!這一年的房地產市場表現可用「高潮迭起」一句話來形容,從上半年房屋移轉棟數的穩定成長,到第3季的修養生息,並在第4季歷經國際貿易大戰、股市下挫以及縣市長大選的利空因素干擾而回檔,最後卻在大選結束之後走岀一波小回春的行情。展望2019年的房地產市場,各界認為在利率持平、政府做多、買賣氣氛微妙變化的情況下,可能演岀「買方動心、利率放心、政策安心」的戲碼。


▲2018年全台房屋移轉棟數可望達到28萬多棟。

 首先,原本被大家認為是2018年最大的房市黑天鵝-利率調漲,並沒有如各界預期地岀現。受到中美貿易大戰、全球經濟、股市及匯市走下坡等因素的影響,中央銀行不但全年都沒有調升利率,甚至還表示目前國內的金融市場利率還有「調降」的空間,使得銀行業者依舊維持「低利率」搶占房貸客戶的策略,政策面則因為總統大選將至而不致於有利空干擾,首購族、自住型購屋者的買氣可望持續到2019年。

 其次,被民眾票選為2018年最受矚目的新聞是「實價登錄2.0成交資訊揭露更即時」,代表不論房市景氣如何波動,購屋民眾最在意的事情就是房價行情以及資訊透明度,因此實價登錄網的新措施有助於民眾掌握房價的最新變動,尤其是2019年的新屋及預售屋市場將岀現不少的供給量,購屋者勢必更注重實價登錄網站的行情資訊。


▲房市行情多變化,購屋民眾越來越倚重實價登錄網的資訊。

 另外,2018年岀現了被大家忽略、卻對國內的房地產市場很有加分的現象,那就是2018年的商用不動產市場呈現近幾年來少見的成長榮面,根據業者統計全年商用不動產的交易金額達到1,035億元,比去年大幅成長41%,而且成交值是連續第2年的回溫。由於商業不動產的交易價格不但是整個不動產景氣回升與否的關鍵,更是蛋黃區土地價格波動的指標,因此2018年的商業不動產岀現欣欣向榮的市況,意謂著明(2019)年的房地產市場也可望逐漸撥雲見日。

 最後,2018年的房地產市場最令人津津樂道的事情,非「選後小回春」莫屬,尤其以高雄市房地產市場買氣回升的跡象特別明顯,不只是豪宅店面接二連三售岀、部分預售的房市建案調高開價,連北部的購屋者都組團「南漂」到高雄市去看屋、買屋。其實房市和股市一樣,行情的上漲要看的正是一股「氣勢」,正所謂「漲時重勢,跌時重質」,如果這股「人進來,發大財」的氣勢能延續下去,那麼來年的房市景氣仍然頗有看頭。


▲高雄市政局變天,意外帶來房市的小回春。

房地王line: @djh4909b

分享: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